首页 > > 2642

山水水泥與信心理論

2015-11-16
来源:香港商报

   山水水泥(691)早前發出公告,主動申請清盤,原因是其無法取得足夠資金償付境內債務。資料顯示,有關的違約債務是本金規模二十億元的超短期融資券,票面年利率為5.3%。

 
  山水水泥是中國第七大水泥生產商。但隨著中國經濟增長放緩,水泥行業也因產能過剩出現不景氣,今年上半年山水水泥營收下滑31%,且錄得凈虧損。而除了有關的違約債務之外,現時山水水泥的待償還債務還包括八億元超短融、四十億元中期票據及三億元定向債務工具。

  高負債企業股價有危機
 
  當一間如此有規模的企業有問題,對市場的影響絕對可大可小。事實市場有一投資概念叫信心股價理論。該理論是基於市場心態的觀點去分析股價。根據信心理論,投資者若對於股市基本情況樂觀,信心越強,就必然以買入股票來表現其心態,股價因而上升。相反,投資人士若對股票市場基本情況表示悲觀時,信心轉低落,將拋出手中股票,股價因此而下跌,倘若投資人士心理過度悲觀,以致不顧正常股票價格、公司盈餘與股息水平而大量拋售股票,則可導致股票價格被拋低至不合理水平。
 
  信心理論與傳統股價理論不同之處在於,傳統股價理論較重視公司的運作情況和經營獲利能力,某程度上忽視了其他影響股價的眾多外在因素。
 
  回說山水水泥,雖然此次危機并非單純來自其財務狀況的惡化,該集團控制權爭奪戰才是其短期流動性風險加劇的一個重要原因。但其對大市短期的影響,特別是負債較高之企業,值得留意。
 
  英國格林多大學會計及財務學高級講師會計及財務學學士課程主任梁港生(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