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5

關注IPO重啟 軍工股受追捧

2015-11-27
来源:香港商報

  市場依然較關注內地A股IPO重啟,對滬深股市資金面會否有較明顯的分流影響,從而對港股構成拖累;另一方面,投資人普遍等待下周將發布的多項中美經濟數據;還有人民幣是否納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領域,相關結果勢將影響離岸人民幣匯價走向,繼而支配兩地股市表現。

  當下困擾A股市場情緒的主要因素,是重啟已暫停四個多月的A股首次公開發行(IPO)活動。今年年底之前,將有28家公司準備進行IPO於A股上市,基於這28家將於今年內進行的IPO將沿用舊規則,即參與打新的參與人須預先繳款,而這種預先繳款制度的重啟,令市場擔心將會分流部分二級市場的資金。

  新舊制度交替引審慎氛圍

  若按照已發布招股說明書的10家準備進行IPO活動的資料,預計這10家IPO的打新活動將凍結資金近1萬億元左右。基於以往A股經歷打新凍結資金期間皆調整的歷史,市場普遍對IPO舊制將或多或少對二級市場資金構成分流影響存有一定程度的戒心。故此,A股市場難免充斥偏向審慎的情緒。

  另一方面,中證監主席近期表示將加快推進股份發行註冊制的落實,前者計劃於明年3月有結果。這一項政策消息亦對股市暫構成偏空的影響。因股份發行註冊制一旦落實與實施,勢將對二級市場的股票供給面構成明顯的壓力,令A股的高估值優勢消失。

  人民銀行本周繼續進行逆回購,但值得留意的是,人行周二亦進行500億元人民幣的三個月期中央國庫現金管理商業銀行定期存款招標,中標利率創出今年7月以來最高水準達3.2%,反映出重啟A股IPO活動,對市場資金面產生一定程度的負面影響。

  中央傾向A股維持慢牛格局

  盡管市場傳出中證監發布取消證券公司自營股票凈賣出限制的消息,對本周二的A股大盤曾產生正面影響,但利多影響屬於短暫。若消息屬實,預計市場的賣壓將趨向增加,連同市場擔心資金面被IPO重啟的分流影響,將對A股短期的表現產生較大的抑制壓力。不過,中央政府對於A股維穩的意圖明顯,尤其是於A股IPO重啟在即的前夕,人民銀行針對性地實施定向寬松措施,希望平順市場資金面。另一邊廂,則推行連串監控市場操作與收緊資金融資標準的政策,顯示中央目前希望維持股市於慢牛格局。

  筆者預期上綜指短期難突破4000至3200點的活動區間,而恒指則徘徊於23000至22000點上落,但市場資金面依然不算緊的環境有利具政策面概念的個股炒作。

  軍工股類受市場垂青

  近日受資金追捧的軍工股類,預期將會較長時間受市場垂青,特別是中東地緣政治問題一直糾纏不解,現時更結合土耳其等伊斯蘭教國家與歐洲國家的政治矛盾逐漸浮現等因素。

  市場一直普遍預期中央政府將會加強國防與加快軍事現代化,根據近日市場消息,中國將啟動軍隊改革,七大軍區將整合為四大戰略區。另外國防部權力將獲提升,解放軍指令架構亦會由蘇聯式改為美制,以促進現代化。相關消息與市場預期將強化A股軍工股類的股價上升持久力。

  群益證券(香港)執行董事曾永堅(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