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土俄沖突誰是輸家?給個台階一起下

2015-11-30
来源:荊楚網
圖為普京和奧朗德在莫斯科出席記者會

  圖為普京和奧朗德在莫斯科出席記者會

  戰機事件之後,俄羅斯土耳其兩邊都在打組合拳,普京28日簽了制裁土耳其的總統令,俄國家杜馬主席納雷什金直接說,咱們有權采取軍事報複行動。拒不道歉的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一邊警告俄羅斯別玩火,一邊終於首次表示了“遺憾”……

  再往前兩天,普京前腳說咱們不會發動戰爭,後腳就被指炸掉了土耳其“正在向難民運輸補給”的車隊,還背了7條人命。有點兒你來我往的意思了是吧?動向新聞捋了捋,至少現在看來,這場沖突,對於在中東角力的兩大陣營來說,還沒有輸家。

  的確,炸車隊這件事兒,我們沒看到土耳其和俄羅斯官方確認的報道,所以,土耳其連“強烈譴責”都沒有。可這事兒在輿論上,造成了俄羅斯出了口惡氣的效果。俄羅斯只是抬了下眼角,沒承認也不否認:咳咳,你又沒有證據,我又何罪之有呢?

  至於國際社會——就是長期參與中東事務那些熟臉,也只能是“呵呵噠”。動向新聞看到,普京在同到訪的奧朗德舉行聯合記者會時,直言土耳其背信棄義,駁斥土方“沒認出是俄羅斯飛機”的說辭,說這是北約內部運轉不良的後果……任憑身旁的法國總統一臉尷尬。

  要說北約內部運轉不良,也不盡然。下達擊落俄戰機指令前,土耳其,或者說北約內部,說不定已經將事態走向推演了一番:那邊兒法國總統即將跟普京面談,這頭咱們北約的馬前卒假裝不小心點了個火,消防員奧朗德已經在路上了。如同一個調皮學生砸學校玻璃前,已經知道他二舅要跟校長談食堂承包一樣。

  戰爭打不起來,可戰鬥民族的老百姓需要一個交代。在莫斯科,民眾冒著嚴寒,向土耳其大使館投擲雞蛋和石塊。俄當局逮捕了39名土耳其商人,將他們驅逐出境,民眾開始抵制“土貨”。普京指示,俄政府與土耳其簽署的協議和投資項目將被凍結或取消。

  戰爭與和平,早已不是非此即彼的選擇題。更廣泛的經濟制裁,似乎正向俄羅斯第二大貿易國襲來。俄羅斯和北約,反而得到了自己需要得到的,看到了自己想看到的。

  在“案發現場”敘利亞那邊,後面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俄羅斯隔天就名正言順的在敘利亞部署了S-400防空導彈系統;裝備防空導彈的莫斯科號巡洋艦離敘利亞更近了;今後,打擊IS的俄羅斯空軍,將有殲擊機護航,以防止有人“背後捅一刀”。

  此前一直高舉打擊IS大旗的俄羅斯,將包括“土耳其親人”土庫曼旅在內的反對派武裝,納入打擊范圍。誰都知道,這些反對派,是美、法等北約大佬用來拉巴沙爾下台所需要的棋子。要一個人死,最痛苦的方法就是先殺掉他最喜歡的人。

  除了打擊土耳其的親人,俄羅斯還幫著敘利亞政府拉攏自己的親人——跟執政黨同一民族的庫爾德反對派武裝。阿薩德政權感動得眼淚鼻涕一把一把的,動向新聞仿佛看到普京拉著巴沙爾的手,站在敘利亞乃至中東地區的制高點吼了一嗓子:還有誰!?

  人,還是有的。這一回,土耳其打了頭陣,北約看到了俄羅斯的幾張底牌。沖突之後,各方斡旋的效果不錯,這讓西方陣營嘗到了抱團取暖的好處,以後既可以在提高在中東問題上的發言權,也可以在未來的國際反恐聯盟中撈到一個不錯的位置,更可以增強在更多國際事務中談條件的底氣。

  得單獨說一下另一個主角——美國。奧巴馬對有俄羅斯參加的反恐聯盟比較抵觸,美國更希望建立一個“北約人自己的”反恐聯盟,土俄沖突反倒讓美國旁觀了一下盟友們的立場和能力,也贏得了難得的戰略緩沖時間。

  如果一定要找一個輸家,土耳其也許會半夜關起門來抽自己兩個耳光:經濟制裁、大冬天斷天然氣什么的就不說了,咱千萬別成了兩個陣營長期角力的緩沖地帶啊。怕不怕,看看南邊敘利亞;煩不煩,看看北邊烏克蘭。

  與俄羅斯民眾“蛋洗”土耳其大使館不同,在雙方沖突後俄羅斯女足同土耳其女足的比賽中,土耳其球迷為俄羅斯國歌鼓掌,友誼第一,比賽第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雖然拒絕為打飛機事件道歉,但按俄方說法,埃爾多安已請求與普京借巴黎氣候大會之機直接溝通。

  北約不會允許土耳其說出“請收下我的膝蓋,原諒我的傷害”之類的話來,那樣等於認同了俄羅斯在敘利亞戰略。俄羅斯這邊,趁著機會,軍事上該部署的幾天內差不多都到位了,持久的經濟戰?別忘了,俄羅斯自己正因為烏克蘭被西方經濟制裁著呢。

  誰都不想讓這個冬天再冷一點了,現在,兩邊需要一個台階下。

  本是經濟合作論壇的G20峰會,已經因為巴黎恐襲增加了反恐議題。特殊背景下的巴黎氣候大會,應該也會成為各國協商應對IS和土俄沖突兩大問題的場所。

  土俄沖突,說到底是各方在反恐大旗下相互角力時,有意無意的擦槍走火。在反恐成徹底消除雙重標准這一頑疾之前,各自為戰的打擊IS行動,都難免成為政治博弈的工具。

  德國《法蘭克福彙報》26日呼籲各方,要搞清楚現在誰是真正的敵人。在各方謀求建立國際反恐聯盟的時候,土俄沖突也許如同一個被刺穿了的膿包,會痛,更會排毒。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