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0

恒指短線難破悶局

2015-12-07
来源:香港商報

  12月節日氣氛濃厚,但環球市場一點也不平靜,考驗頗多。除了ISIS恐怖襲擊一事令我們擔憂外,隨著各國貨幣政策分歧越來越明顯,其利率決定成為關注的焦點。

  港股繼續受到美聯儲加息一事和內地市況影響,仍在上落市中,缺乏方向。周內上漲167點,高見22563,低見21907,均低於前一周水平。內地股市升88點,高見3591,低見3327,均低於前一周水平。

  非農重要性不言而喻

  宏觀面上,本周可謂超級周。周一,IMF如期將人民幣納入SDR籃子,人民幣占比10.92%,雖低於預期,但高於歐元和日圓的比重,肯定了人民幣的地位,同時推動了中國金融改革,港股猶如受助力而重拾動力走高。不過連陽兩日的好景不長,后半周行情被推至高點,除了周三周四耶倫連續兩日的公開演講,歐央行會議和美非農報告備受關注。歐央行宣布下調存款利率,并延長量化寬松計劃的限期。如此行動遠低於市場預期,不少投資者下注會有更多的放水刺激。歐元急漲,美元急跌,歐美股市受挫。可謂是期望越大,失望越大,為市場帶來巨震。美元這一跌,破壞了其走勢,后市還需觀望,但總體大的上行趨勢應不變。到了年底,美聯儲這次總算是大概率加息了。耶倫講話為加息作鋪墊,結束低利率的意圖已經很明顯,接下來就看市場了。

  技術面上,恒指繼續維持區間上落,處於悶局,上行動能欠缺。日線上,50日均線得而復失,周二至周三企穩5日均線,周三勉強站上20日均線但很快便在后兩日失守。周線恒指水平波動,一度升穿5和10日均線,繼續受阻於20日均線。保歷加通水平發展,由下軌升至中軌后又回落至中下軌之間。MACD維持在零軸下方,雙線收窄距離。

  下周走勢不宜樂觀

  恒指繼續在22000至23000區間內,成交維持低水平,投資者依舊以觀望為主。尤其是周五即將公布非農報告,市場充滿不確定性。新的一周,數據的表現將成為恒指的一大重要影響因素。而月中的FOMC會議將把整件加息一事推向高潮,與此同時還有中國即將召開中央經濟會議,相信這個聖誕月一定不會乏味。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涂國彬 markto@wfgold.com (逢周六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