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日媒披露日突破5萬億日元防衛費的背後

2015-12-07
来源:環球網

  日本防衛相關費用2016年度將首次突破5萬億日元,將增強應對2016年3月安全保障相關法律實施後的新任務的防衛裝備品等。此外,駐日美軍普天間基地遷往名護市邊野古的作業經費也將增加。《日本經濟新聞》12月7日報道稱,關於駐日美軍駐留經費的日本方面負擔(又稱:體貼預算),美日之間分歧仍然明顯。

  據《日經新聞》報道,包括駐日美軍整編經費等在內的日本防衛相關費以2002年度為頂峰,隨後保持減少態勢,但自安倍第2次擔任首相後編制的2013年度預算開始出現增加。2016年度,日本政府將在創曆史新高的2015年度的4.9801萬億日元基礎上增加預算,目前正在協調增至5.04萬億日元左右。

  日本此次國防費的特點是根據安保法成為可能的新任務所需的防衛力量的構建。日本將繼2015年度之後將購買第2架預警機“E2D”,“E2D”可用於行使集體自衛權,同時可用於美艦的防護。例如探測瞄准美艦的導彈等信息,與海上自衛隊的宙斯盾艦共享,用於導彈攔截。

  此外,為應對中國強化海洋戰略,日本還將持續加強離島防衛力量。將批量采購迅速運送部隊的能力很強的垂直起降運輸機“魚鷹”、用於離島登陸作戰的水陸兩棲車、以及具備可媲美坦克的火力且能高速移動的機動坦克等。此外,日本還計劃加快引進對潛艇打擊能力很強的反潛直升機“SH60K”。

  《日經新聞》稱,安倍政權認為增加防衛費背後存在安全保障環境的急劇變化。中國在最近10年裏將國防經費增加至3.6倍,正在迅速增加戰機和潛艇等。2015年度達到日本的3倍以上規模。有分析認為,朝鮮正在推進核武器的小型化和彈頭化,同時還在提升彈道導彈的性能。

  報道預計,普天間基地遷往邊野古導致的經費也將在2015年度1426億日元的基礎上大幅增加。日本政府將美軍基地遷往邊野古定位為“唯一的解決舉措”,將在年內啟動護岸工程,全面啟動填海造地的准備工作。希望通過納入所需經費,“顯示出穩步推進遷移作業的姿態”(日本防衛省高官)。

  圍繞2016年度以後的“體貼預算”,美日之間的協調仍在持續。日本受嚴峻的財政局面等影響,要求降低現行水平(2015年度為1899億日元)。但是,正在加強駐日美軍戰力(例如在橫須賀基地增加部署宙斯盾艦)的美方則要求增加金額,分歧仍未彌合。

  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中國發展正當的國防能力不針對任何國家,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如果無意侵犯中國,那就根本不必擔心。中國外交部曾明確表示,中國堅持國防建設與經濟協調發展的方針。日方不要忘了,根據日本總務省的數據,日本在經濟高速增長的1961年至1979年間,軍費年增速均是兩位數,最高時超過20%。由於曆史原因,日本在軍事安全領域的政策動向一直受到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日本的人口只是中國的約1/10,面積是中國的約1/26,但日本人均國防費是中國人均國防費的約5倍。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