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台湾各界呼吁尽速商签两岸货贸协议

2015-12-11
来源:新华社

  中国大陆与韩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将於本月20日生效并第一次降税,受到台湾各界关注。岛内相关人士呼吁尽速完成两岸货物贸易协议商谈,以维系台湾产业竞争力。

  韩国为台湾主要贸易竞争对手,双方出口货品类别有七成以上重叠。台当局经济事务主管部门此前预测,一旦大陆与韩国自贸协定生效,韩国出口大陆商品因关税调降而大幅提升竞争力,将严重影响台湾钢铁、机床、面板、偏光板、石化、纺织、玻璃等产业出口,近四分之一台湾输往大陆工业产品恐受波及,数十亿美元商机可能被韩国抢走。

  今年6月大陆与韩国自贸协定签署後,台湾各界即表达了忧虑。有评论认为,这对台湾工商界无疑是一颗“原子弹”。各界纷纷呼吁当局加快与大陆商签货贸协议的进程,为台湾经济寻找新的出路。

  日前在台北召开的一场货贸协议公听会上,台当局经济、农业、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以及钢铁、光电、石化、精密机械等产业界代表和相关学者与会。台经济部门负责人邓振中表示,要救台湾经济要做的事很多,签署两岸货贸协议是其中一个环节。

  台湾区石化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陈宝郎表示,台湾石化产品有70%外销,其中60%销往大陆。希望两岸货贸协议能赶快签署,维护台湾石化产业的出口竞争力。

  台湾方面陆委会副主委林祖嘉表示,台湾出口大陆产品中逾一半来自中小企业,两岸货贸协议的降税绝对会让大中小企业都获利。根据台经济部门的效益评估,协议签署後可使台经济成长率提高1.63%,增加25万人就业,青年薪资也有望上涨。

  据台有关部门统计,今年前10个月台湾出口同比衰退9.6%,11月出口同比减少达16.9%,这已是连续第11个月下滑,也是连续6个月两位数衰退。分析人士认为,受全球贸易萎缩影响,台湾出口前景茫然,经济成长率拉升困难,亟需两岸货贸协议提振景气。

  去年反服贸风波以来,岛内一些别有用心的势力和人士不断抹黑、歪曲两岸服贸、货贸协议。明明是大陆对台湾产品的开放幅度更高,这些势力、人士和特定立场媒体却刻意视而不见,大肆炒作大陆企业、产品入岛将带来毁灭性後果,以此反对签署货贸协议。对此,台湾各界有识之士予以了 斥。

  台农业主管部门负责人陈保基日前公开表示,2008年以来,台湾就没有开放过任何大陆农产品,但大陆却对台湾开放。台湾农产品保护程度相当高,相关补贴及照顾对产业发展其实是障碍。

  台湾《联合报》日前发表题为《民进党对货贸谈判为何如此暧昧》的评论表示,随着大陆与韩国FTA生效,台湾业者受到的威胁感越来越强烈,产业竞争空间被压得越来越小。两岸货贸协议不是万灵丹,但至少能给岛内业者多一点应对的手段。这项功能证据凿凿,很难否认或抹杀。

  对於岛内有人炒作货贸协议加重台湾经济对大陆的依赖,该文反 称:难道不签货贸协议,业者就从此不再跟大陆做生意?如不签协议,业者可能被迫离开台湾赴大陆设厂以避免关税,岂不是更加深依赖,而台湾更空洞化?不抱着畏惧或歧视心理,加速洽签货贸协议,对台湾才是更有利的。

  根据两岸双方商定,货贸协议第十三次业务沟通将於12月中下旬举行。台经济部门人士此前对媒体表示,期盼谈判能在年底前取得重大进展。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