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李克強出訪的4個瞬間

2015-12-13
来源:中國政府網

  原標題:定格李克強4個瞬間:從冰天雪地的阿斯塔納到酷夏馬六甲

  故事要從中亞的冰天雪地說起。

  2014年12月14日,零下17度。李克強以罕見的皮毛帽子造型亮相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這本身就預示著此次訪問將會有不同尋常的收獲。


  資料圖

  外面有多冷,雙方的交流就有多“熱”:李克強總理與納紮爾巴耶夫總統的會談,從原定交互傳譯一小時,變成同聲傳譯一個半小時。稍微了解一點外事翻譯的人都懂得,這樣的變化中,兩國領導人談的深度和廣度,遠不止以翻倍計!

  “國際產能合作”倡議就此誕生。李克強緊扣哈方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的“光明大道”計劃,提出中國富裕且優質的產能可以與哈方對接,深度合作。因為找准了雙方利益的最大契合點,揭示了包容性增長的廣闊前景,不僅可以加速當地工業化進程,而且還會為當地創造大量就業機會,所以當李克強的這一提議剛一拋出,納紮爾巴耶夫當場不由自主拍了一下桌子,興奮地說:“就這麼定了!”隨後,這位中亞地區舉足輕重的政治家,將李克強提出的中哈產能合作一攬子計劃命名為“李計劃”。

  一年來,中哈雙方已經確定了數十個產能合作項目、超過200億美元總投資,成為國際產能合作的示范。

  如果說哈薩克斯坦的遼闊冰原奠定了國際產能合作的堅實起點,那麼拉美的廣袤雨林則見證了其茁壯成長。

  2015年5月20日,當李克強在巴西裏約熱內盧州長陪同下,登上中國北車長春客車公司為裏約奧運專線制造的地鐵列車時,這列“開往奧運的地鐵”,似乎象征著國際產能合作這粒冬天播下的種子,乘上了“開往春天的地鐵”。

  


  資料圖

  正是在巴西,李克強總理首次提出中拉產能合作“3×3”新模式——被世界上越來越多國家所接受的國際產能合作,有了更明晰的闡述和更豐厚的內涵。

  李克強指出,產能合作將為雙方帶來轉型升級的契機,因為巴西及拉美不能止步於初級產品的“全球供應商”,中國也不能總是充當廉價產品的“世界工廠”,雙方巨大的利益共同點,是合作的穩固基石。

  擁有200多年曆史的法國總統府愛麗舍宮內,牆上懸掛著精美的巨幅油畫。這樣的藝術氛圍,似乎也為中法產能合作注入了新的靈感。2015年6月30日,李克強總理與奧朗德總統在這裏舉行會談,就推進第三方合作達成深度共識——國際產能合作這一大手筆的“拼圖”,自此填上了“發達國家”重要一塊。


  資料圖

  現場幾乎不能再融洽了:李克強剛剛提出中法開展國際產能合作並共同開發第三方市場的倡議,奧朗德就迅速作出積極響應。“我們已經做好准備了。”他說,“在非洲國家,包括總理親自推動合作的拉美國家,中法兩國共同開展第三方合作,向第三方提供新的產品服務,同時帶動本國企業的發展。這樣的倡議構想,具有非常積極的意義。

  隨後,中法兩國政府共同發表了關於第三方市場合作的聯合聲明。這意味著,國際產能合作從“互利雙贏”升級為“互利三贏”。目前中法第三方合作已成功破題,標志性的項目是雙方企業將聯合投資、建設、運行英國欣克利角核電站。

  一整年過去了,冬季又至,然而在馬來西亞卻驕陽似火。這頗能契合國際產能合作一年來所取得的非凡進展——即便在全球經濟複蘇乏力的大環境下,這一倡議依舊貢獻了不少暖意。

  這是一張亮眼的成績單:中國已與哈薩克斯坦、巴西、馬來西亞、埃塞俄比亞等幾大洲的15個國家簽訂了開展產能合作的框架協議或諒解備忘錄,並與33個國家正在進行磋商。多邊合作方面,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提出的旨在通過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投資重振歐盟經濟的“容克計劃”相對接,中歐共同投資基金正加緊設立;與非盟開展“三網一化”合作,制定了中非鐵路合作規劃;在中斷3年後重啟的第六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上,三方達成共識,在國際市場加強制造業和服務業產能合作。

  合作中不乏令國際和區域矚目的重大項目:中國企業聯合體與印尼國企聯合體正式簽署協議,合作建設印尼雅加達至萬隆高速鐵路,這標志著中國高鐵“走出去”取得曆史性突破;中老鐵路成功舉行開工奠基儀式;中泰雙方簽訂政府間鐵路合作框架文件,項目啟動儀式即將舉行;中國-中東歐合作的“旗艦項目”匈塞鐵路也取得重要進展,中匈簽署了政府間合作協議,中塞兩國企業簽署了項目總合同。

  事實上,今年5月出訪拉美四國期間,李克強總理在聯合國拉美經委會發表演講指出,要使世界經濟複蘇,需要發展實體經濟。發展中國家要繼續加快工業化和城鎮化進程,發達國家也在加速再工業化進程,因此通過擴大基礎設施建設,帶動裝備制造業、基礎原材料產業和相關服務業發展,是拉動經濟增長、應對下行壓力的良方。國際產能合作是工業化和再工業化的結合,也是金融和實體經濟的結合,必將有力推進世界經濟複蘇進程。

  馬來西亞的陽光,似乎正可視為這劑“良方”的寫照。2015年11月22日,李克強到訪馬六甲,登高眺望充滿曆史航道風雲與現實戰略意義的馬六甲海峽。


  資料圖

  在他身下這片土地上,廣東省正同馬六甲州積極對接發展規劃,籌建集海洋高科技產業、深水碼頭、物流中心為一體的現代化臨海工業園區。李克強再次現場“超級推銷”,強調中國企業在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所具有的國際競爭力,並表示中國政府願為這樣的地方間產能合作提供強有力支持。

  此前一天,在吉隆坡出席第18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時,李克強表示中方願將東盟作為開展國際產能合作的重要方向。此後,在與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的會談中,他又不失時機地倡議雙方積極探討開展馬來西亞-新加坡高鐵建設。

  定格李克強的四個瞬間,就是見證國際產能合作從冰天雪地裏的一粒種子,到今天茁壯成材的一年,某種程度上也概括了總理外交的一年。李克強奔波於各洲各國,密集上演“克強節奏”,所到之處幾乎在每個外交場合都不遺餘力地推進國際產能合作,向世界推銷中國優質的富裕產能,同時也與各國分享中國工業化的經驗和理念。這四個瞬間,濃縮著總理這一年之“忙”,也濃縮著他高端外交於國於民之“利”。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