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琼滇限价新规惹争议 舆论:点了旅行社的笑穴

2015-12-14
来源:中通社

  年尾新春旅游黄金季节将至,中国内地两个冬季热门旅游胜地云南和海南三亚,最近出台了声称有利于消费者的新规,但部分消费者并不买账。有评论批评,相关规定只会让旅行社和商家高兴。

  近日,云南省旅游部门下发方案,将培育、扶持一批(10个左右)旅游收入在10亿元(人民币,下同)以上的大型旅行社集团。其次,该方案还首次提出:从明年起,各旅行社购物次数每天不超过1次,购物时间不超过90分钟,通过“精确购物时间至分钟”,来规范旅行社组织的各种购物行为。

  三亚市物价局近日对2016年春节期间三亚旅游饭店客房价格实行了政府指导价管理。根据相关规定,春节期间三亚旅游饭店客房价格原则上标准客房最高限价为每间每天5000元,个别高端旅游饭店标准客房价格确实需要突破最高限价的,须由三亚市价格主管部门报市旅游主管部门从严审核,原则上不超过每间每天6000元,并报三亚市政府审定。

  除客房实行政府指导价外,三亚价格主管部门还对旅游饭店自助餐价格实行临时价格干预。单独计价的旅游饭店自助餐,早餐价格不超过每位350元,中晚餐价格不超过每位500元。

  内地东方网14日的评论指,中国内地的《旅游法》并未对旅行社每天安排购物的次数和时间作出明确要求。可见,云南规定“旅行社购物次数每天不得超过1次,购物时间每次不得超过90分钟”,限制旅行社购物次数和时,非但没有抓到问题的本质,反而给旅行社造成了误导,甚至点开了旅行社的“笑穴”。

  连部分业界人士也认为,购物时间精确到分钟,对於部分旅行团来说,属於“没有必要性”。一些“正常旅行团”(即游客支付了正常旅游所应支付的费用)基本上达不到一天进店购物一次,有时两三天才有一次,还得看游客的购物意愿。

  对於三亚旅游部门的新规“政府指导价”,网上已经唏嘘不已。四川在线14日的评论指出,当然,不能将此看做“睡一晚5000元”,或者“吃顿早餐350元”。但是,三亚官方对春节期间旅游饭店客房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其目的意义何在?具体来说,这是在限制旅游饭店客房的定价,还是游客的消费标准?

  实际上,采用“原则上”的“最高限价”,已经默认了当地旅游市场的乱象,已经到了十分严重的程度。这样的限价在大多数游客看来,已经达到了令人咋舌的程度。而以“原则上”“标准房”作为定价尺度和服务标准,这个指导价无疑会变成“引导价”。 如此的“限价”,只会使高档的旅游饭店客房价格“不高”,而一般的旅游饭店客房价格不低。而这样的限价标准,即使三亚的消费水平再高,也超出了大多数游客的消费能力。相反,有了这个政府指导价,当游客在享受不到货真价实的服务时则维权无门。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