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贵州三叠纪化石群启动申遗

2015-12-16
来源:新华社

  贵州三叠纪化石群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研讨会暨培训班近日在安顺举行,标志着贵州三叠纪化石群申遗工作正式启动,贵州安顺、六盘水、黔西南三地地质公园将“抱团”申遗。

  三叠纪大约距今2.5亿年前,是古生代生物群消亡、後现代生物群开始形成的过渡时期。当时的贵州是一片汪洋大海,因得天独厚的地质构造,使得贵州地势隆起,目前拥有较大规模“三叠纪”地质遗迹资源和古生物化石资源。

  安顺市申遗办常务副主任韦仕鹄介绍,三个国家地质公园虽然同属三叠纪,但其形成年代存在几千万年的时间差。相比较,六盘水市盘县国家地质公园形成时间最早,其次是黔西南州兴义国家地质公园,最後是安顺市关岭县国家地质公园。

  据介绍,从三个国家地质公园的形成年代看,大致将三叠纪时期早、中、晚三个阶段的面貌呈现出来。与之前已完成类似化石群申遗的国家如瑞士、意大利相比,此次申遗的化石群所跨越年代更长,较为完整地揭示这一时期古生物的形成和演化过程。

  韦仕鹄表示,鱼龙化石是此次化石群中的重要发现,几乎包括了从海洋到陆地、从深海到近海的全部演化类型,通过本次申遗,日後将可借助更多科考力量进一步探究其完整的演化过程。

  此次“抱团”申遗的主体主要由安顺市关岭县国家地质公园、六盘水市盘县国家地质公园、黔西南州兴义国家地质公园组成,申报工作也将由三地合作完成。此次采取“抱团”申遗是为了将三地形成年代存在时间差的地质公园整合起来,更好的将各自所具有的化石信息集中呈现,使得对三叠纪时期的认知更丰富、完整。(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