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大埔白牛石下村民 抵抗拆舊屋

2016-01-0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駿報道:近日,大埔林村白牛石下村數名村民,因不滿當局地政處人員強拆持份者的「違建」舊屋,一度與地政處人員對峙,最終,需由村長出面向處方講述「違建」舊屋存在至今的歷史,冀與處方商討解決方案後,處方同意暫緩執行強拆行動。事後,雙方曾開會商討解決方案,持份村民冀當局酌情處理未有釐清的「違建」舊屋,惟處方堅稱,除非官判「違建」建築物為合法舊屋,否則,仍將按既定工作指引採取行動。

  與寮屋組職員一度對峙

  大埔林村白牛石下村村長梁官華聲稱,12月8日下午,大埔地政處寮屋組多名職員入村後聲稱,接獲投訴有「違建」建築物施工及產生噪音,故採取拆除「違建」行動,處方所指「違建」是位於村口私地上進行維修的舊屋,以及該舊屋相連的另外6間舊屋。上述7間舊屋持份者(包括梁村長本人)聞訊後,趕到現場試圖阻止處方人員拆屋行動,雙方一度對峙,他則向處方講述,上述舊屋存在至今、有66年歷史之久,冀與處方商討解決方案後,處方同意暫緩當日強拆行動。

  12月11日上午,雙方於大埔政府合署地政處開會,商討「違建」建築物方案,處方人員指出,該處寮屋部人員對上址拆除行動是基於地政處文件顯示,1960年至今,上址為農地。處方進一步指出,不曾有上址建有寮屋紀錄。其二,早前有市民投訴指,上址其中一間違建物施工並產生噪音滋擾,處方故按照現行政策和工作指引辦事,倘若官判(法院)上址違建物為合法屋宇,否則,處方仍將按既定工作指引採取行動。

  指舊屋至今已66年歷史

  與會的5位持份者村民和梁村長在會上表示,白牛石下村有300歷史,7位持份者的父輩曾居於舊屋至今已有66年歷史,1949年航空圖亦顯示7間舊屋存在,與會梁姓村民表示,阿爺及父母曾在舊屋居住,他則在上址出生,雖未在上址居住,但舊屋存在是事實,政府進行寮屋登記,村民未有收到相關信息,而政府有責任,故處方應尊重事實基礎之上酌情處理,而他們無錢打官司、以司法覆核來證明農地上舊屋合法性。僑居英國的村民梁錦生特別回來處理事件,他稱將所有身家用於對舊屋裝修中,如果政府拆除他舊屋,將以死抗爭,而處方稱,將向總部反映村民訴求及是否繼續執行拆除行動。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