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6

聯繫匯率能維持多久?

2016-01-25
来源:香港商報

  顏安生

  2016年伊始,全球金融市場動蕩不安,一直保持穩健的港元匯率也開始飄搖起來,1月19日港元匯率罕見地創下2007年以來的最低紀錄,有市場分析認為,目前港元正處於十年來的最弱狀態,有可能繼續呈現下滑趨勢。根據香港捍衛聯繫匯率的規定,當港元匯率低至7.85時,金管局將會介入市場拋售美元,購買港元,以支持聯繫匯率在可控區間內運行。目前來看,雖然聯繫匯率還沒有受到實質性冲擊,而且在此動蕩時刻,港府也必須堅決捍衛聯繫匯率,但不斷上演的聯繫匯率保衛戰不禁令人思考這一制度的出路與前途。聯繫匯率負面影響明顯上世紀八十年代初,由於有關香港前途問題的談判在中英之間展開,香港社會曾一度茫然,加上當時香港股市大幅震蕩,投資者對港元信心不足,港元出現貶值。1983年9月,更出現港元危機,港元兌美元跌至9.6港元兌1美元的歷史低點。為挽救香港金融體繫,港英政府於1983年10月15日公布聯繫匯率制度,港元則與美元挂恥,港元與美元的匯率被固定在一美元兌換7.75至7.85港元區間之內。這一制度一直實行至今。

  33年來,香港的聯繫匯率制度一直保持了相對穩定,但港府為維持這一制度的穩定所付出的代價也是十分慘痛的,尤其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期間,港府幾乎將所有家底傾囊而出才勉強穩住了聯繫匯率。特別需要指出的是,聯繫匯率暴露出來的問題越來越多,負面影響越來越明顯。第一、易受國際資本大鱷襲擊。第二、使港府喪失貨幣政策制訂和主導權。第三、阻礙港府其他經濟政策的運用。第四、使利率調節功能與經濟內在需要背道而馳。也正是因為如此,從十幾年前開始,檢討聯繫匯率制度的聲音和要求不絕於耳。

  資本流出流入給聯匯加壓

  2008年美國爆發金融海嘯之后,國際熱錢一度逼爆香港,聯繫匯率一直面臨熱錢涌入的考驗。2009年底,國際熱錢大量涌入香港,港元匯率一次次突破強方兌換保證(7.75)上線,金管局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入市拋售港元買入美元,以滿足市場對港元的資金需求,幸運的是,熱錢沒有冲破聯繫匯率的防線,使香港得以避免類似1998年時期的金融危機。2012年12月14日,香港金融管理局再次入市向金融市場注入港元資金,以平衡熱錢對港元的需求。那幾年,金融管理局往往十幾次甚至幾十次入市干預,且不斷警示市場,熱錢存在巨大不確定風險,一旦熱錢大量流走,香港的金融泡沫出現爆破,那麼將對香港金融市場帶來巨大冲擊。

  眼下港元走弱,可以肯定,罪魁禍首是國際資金的外流。由於美聯儲已經啟動加息,而且美國很可能已經進入加息周期,國際資本流向美國的趨勢將會越來越明顯。雖然港府財經官員不斷進行信心喊話,指未見資本大規模流出香港,但卻不能夠排除國際資本大規模流出香港的可能性。如果出現資本大規模外流,香港有限的外匯儲備能夠應付得過來嗎?

  聯繫匯率惹的禍

  香港要堅守聯繫匯率真的很不容易,錢多了不行,錢少了也不行。無論是熱錢涌入還是資本流出,都會給聯繫匯率帶來壓力。2009年以來美國及歐日爭相實施QE,國際熱錢氾濫,令香港坐立不安;現在,美國不僅停止了QE,而且還開始了加息,同樣令香港不得安寧。這一切都是聯繫匯率惹的禍。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