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相思子”是王维诗中红豆吗?

2016-03-01
来源:金陵晚报

        近日,广州机场在进行安检时截获超级剧毒植物种子,该种子自埃塞俄比亚被带入境。经鉴定,该批红色种子为鸡母珠,又名相思子,是一种具有剧毒的植物。若人体吸入3微克鸡母珠毒蛋白就会致命。
  如此剧毒,南京地区是否存在呢,这种子究竟又有何用?
  爱要谨慎再美也有毒
  鸡母珠南京地区没有 但网上有卖
  “鸡母珠又名相思子,毒性确实大,不过并非触摸就会中毒,它外壳坚硬,只要没破损还是安全的。”中山植物园花卉博士李梅介绍,植物园目前没有该植物,在广东、广西、云南等热带地区都有分布。
  据悉,3微克鸡母珠毒蛋白就会致命,而1颗鸡母珠的含毒量要大于3微克,民间将其列为“世界上毒性最强植物的前五名”。有资料指出,吸入鸡母珠粉尘而中毒的人,会出现呼吸困难、发烧、恶心和肺积水等症状。如果有人误食外层薄膜破损的鸡母珠则会出现严重的恶心、呕吐和脱水症状,并最终导致肾脏、肝脏、脾脏衰竭。中毒者一般在中毒后三至四天内死亡。
  记者发现,虽然毒性恐怖,但是在淘宝网上却有鸡母珠在销售。一些卖家在销售中并没有提及毒性,有的则声称佩戴无毒,别故意提取,甚至写明包装隐私。
  而事实上,在2010年,英国康沃尔郡一家名为“伊甸园工程”的公司曾用这种毒性很强的豆子制成手链在全球发售,引发了中毒事件。2011年,鉴于佩戴鸡母珠手链可能对人体产生严重危害,英国政府敦促36个零售商召回售出的2800条鸡母珠手链。
  博物爱好者秦彧介绍,鸡母珠中含有的毒蛋白影响蛋白质合成,因此有学者在研究利用它治疗恶性肿瘤,但还没有确定的成果,中医对鸡母珠的毒性早有认识,只做外用药使用治疗恶疮或疥癣。
  植物世界的爱与恨
  鸡母珠又名相思子 王维的红豆是它吗?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劝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唐代诗人王维曾作下此诗,那么诗词中的红豆是相思子吗?
  有人指出,相思红豆应该是海红豆,因为外形有点类似心型,有相思之意。秦彧介绍,海红豆种子通体红色,比较扁,形状略带心形,经常被冠以马来西亚相思豆的名义在网上售卖,这种红豆不含相思子的毒蛋白。
  不过,有关相思豆的传说是这样的,汉代闽越国有一男子被强征戍边,其妻终日望归。后同去者归,惟其夫未返,妻念更切,终日立于村前道口树下,朝盼暮望,哭断柔肠,泣血而死。树上忽结荚果,其籽半红半黑,晶莹鲜艳,人们视为贞妻挚妇的血泪凝成,称为“红豆”,又叫“相思子”。
  此文中描述“其籽半红半黑”,如此特征正是鸡母珠的外观,三分之二为红色,三分之一为黑,而海红豆却是通体红色!对此,秦彧表示有些传说不排除是引用国外故事演绎,王维诗中的红豆无法考证。不过他表示,鸡母珠为相思子属,海红豆则为海红豆属。此外,秦彧表示鸡母珠的种子坚硬且重量比较一致,在印度曾经被当做重量单位使用。他还指出,鸡母珠除了红色外观外,还有全白色的。
  南京这些植物有毒,要小心!
  花
  羊踯躅 又名黄杜鹃、闹羊花,是杜鹃花科有名的毒花。全株有毒,花和果毒性最大,且历代本草均有记载。(历史流传的所谓“蒙汗药”组成之一就是这种植物的花。)人中毒后一般有恶心、呕吐、腹泻、心跳缓慢、血压下降;严重者呼吸困难、心律不齐、血压升高、手足麻木、昏睡,甚至因呼吸抑制而死亡。民间用栀子汁解毒。杜鹃家族的大多数成员都不可食用(只有大白杜鹃、粗柄杜鹃等少数成员是例外)。
  夹竹桃 白色或水红色的花像桃花一般艳丽。但全株有毒,哪怕只是不小心吸入了焚烧夹竹桃产生的一点烟雾,也会带来不适。饮用放置过夹竹桃花的水,都会产生中毒症状:心率改变、心跳过缓、心悸、高钾等现象。台湾曾有用夹竹桃枝条做成筷子吃饭致死的案例。
  水仙花 石蒜科球根花卉,著名的年宵花。全株有毒,鳞茎(即通常所说的水仙球)毒性较大。误食后会呕吐、腹痛、脉搏频微、出冷汗、下痢、呼吸不规律、体温上升、昏睡、虚脱等,严重者发生痉挛、麻痹而死。
  八仙花 又名阴绣球、草绣球、紫阳花。虎耳草科灌木。其花丛那种柔和色调与绵软质感看似像棉花糖和大圆面包一样诱人,可一旦吃了,几小时后就会腹痛,还会出现皮肤疼痛、呕吐、虚弱无力和出汗,还有报告说病人甚至会出现昏迷、抽搐和体内血循环崩溃。幸好已有解毒剂可以应用。2007年美国出版的《有毒植物手册》中,八仙花也位于“十大常见有毒植物”之列。
  花烛(温室植物)别名火鹤花、红鹤芋。叶片、枝茎和佛焰苞全都有毒。一旦误食,嘴里会感觉又烧又痛,随后会肿胀起泡,吞咽困难。好在多数症状会随时间过去而减轻直至消失。
  果
  苏铁 俗名铁树。铁树果实含有毒物质,食用后不但导致头晕、腹痛、呕吐,其产生的一种神经毒素,还会诱发肝脏肿瘤和脊髓萎缩,会对人体产生很大的危害。
  冬珊瑚 茄科小灌木。果实累累,鲜红圆润。为常见观果植物,可用于元旦、春节期间的室内装饰。但全株有毒,叶比果毒性更大。中毒症状为头晕、恶心、思睡、剧烈腹痛、瞳孔散大。近距离可闻到它发出一股刺鼻的味道
  南天竹 为小檗科常绿灌木。风姿秀丽、风韵似竹,红果累累,圆润光洁,是颇有观赏价值的观果兼观叶的植物,地栽、盆栽、制盆景皆宜。但全株有毒。误食后症状为兴奋,脉搏先快后慢、且不规则、血压下降、肌肉痉挛、呼吸麻痹、昏迷等。
  蜡梅 蜡梅科落叶乔木,著名的冬季花卉。娇黄明艳、幽香四溢的花朵在严寒时节分外惹眼。蜡梅的果看上去也翠绿可人,但最好不要食用,因为这种颜色鲜艳的果子可能有毒。蜡梅果药用名为土巴豆,有毒,可以做泻药,不可误食。
  中山植物园花卉博士李梅表示,以上只是有毒花果的一些典型例子,完整的名单要长很多。像一品红、石蒜、虞美人、仙客来、马蹄莲、马缨丹(五色梅)、铁海棠(虎刺梅)、鸢尾、嘉兰等,都得让我们心存戒备。关键是不误食、不碰触汁液,仅仅是有限度的观赏还是很安全的,也无需走“谈花色变”的极端。

[责任编辑:淇心]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