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立会通过呈请书 成立专责委会查旺角暴乱

2016-03-16
来源:巴士的报

   24名民主派议员以站立形式支持,由工党何秀兰和公民党杨岳桥提交呈请书,要求成立专责委员会调查旺角暴乱事件,最终建议获得通过。

  

  24名民主派议员以站立形式支持,由工党何秀兰和公民党杨岳桥提交呈请书。(资料图片)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宣布,按照议事规则第20条风第6款,这项呈请书即交付专责委员会处理,但专责委员会没有特权法赋予的传召权力,而且要轮候其他委员会完成工作後才能运作,预料今届会期内难以开展工作。

  提出呈请的何秀兰及杨岳桥表示,是次冲突参与的市民众多,事件可能源於市民对政府的强烈不满,反映问题不能诿过於一小撮所谓「暴徒」,特首梁振英未有调查之下,就将旺角的冲突定性为暴乱拒绝成立委员会研究冲突成因和警方当晚部署问题等,处理手法令人遗憾。如果只是以高压手段应付,将会激发更暴力的抗争方式。

  根据立法会有关规定,只要有超过20名议员支持便可成立专责委员会,立法会在2013年首次用呈请站立方式,成立专责委员会调查前廉政专员汤显明任内外访、酬酢等事宜,其後数次以同样方式成立专责委员会,包括调查高铁香港段工程延误以及调查占中事件。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