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3

国宝“载乐骆驼俑”亮相西安

2016-0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展出的唐三彩。 田进 摄

图为展出的唐三彩。 田进 摄

       中新网西安3月22日电 (记者 田进)包括国宝级文物“三彩釉陶载乐骆驼俑”在内,130件组唐代长安、洛阳两京的三彩精品22日亮相陕西历史博物馆举办的“泥火幻彩——唐两京三彩精华展”。
  唐三彩具有造型优美、色彩绚丽、工艺精湛等特色,在中国乃至世界陶瓷史、雕塑史上有重要地位。据介绍,唐三彩主要出土于长安和洛阳地区,受当时厚葬风气的影响,两地三彩俑器的制作比较发达,代表了主要艺术风貌。
  “唐三彩是一种盛行于唐代的低温多彩釉陶器,以黄、褐、绿三种釉色为主。”陕西历史博物馆陈列部副部长姜涛告诉记者,作为着色剂的釉料在烧制过程中相互浸润交融,形成了色彩斑斓的唐三彩。
  唐代雄厚的国力与厚葬风气,推动了主要作为冥器以及建筑材料的唐三彩的迅速发展。唐三彩的制作几乎涉及唐代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使得本已湮没在历史中的唐人生活,透过唐三彩传达了出来。

  姜涛说,唐三彩人物俑是对唐代社会最真实、最生动的记录,人物的塑造风格多样、刻画细腻、线条流畅、技巧成熟,达到了中国古代写实人物雕塑艺术的高峰。
  “这件唐三彩结合了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骆驼体态雄健,7名男乐俑坐在骆驼背上,女舞俑在中间翩翩起舞。”此次亮相的国宝级文物“三彩釉陶载乐骆驼俑”,1959年出土于西安市西郊中堡村唐墓,真实记录并反映了唐代乐舞盛行的情形。
  “态浓意远淑且真,肌理细腻骨肉匀。”记者从此次展览中了解到,仕女俑是唐三彩人物俑中最精彩,也是最具想象力和生命力的作品。展现了唐朝女性特有的开放风气,她们爱美尚新、意气飞扬、积极向上、追求浪漫。
  来自河南的游客刘丽说,此次唐三彩展汇聚了不少精品,使人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据了解,此次展览从唐三彩的起源、窑址、分类及技术发展与传播等方面,全面展示了唐三彩的艺术面貌。(完)

[责任编辑:淇心]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