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02

花比傲逝世三周年 他們都給他寫了一封信

2016-04-25
来源:香港商報
  從《皇后大道東》到《似是故人來》,從《東方之珠》到《來自你、來自我、來自他》,原來那麼多你我熟悉的旋律,都來自意大利人花比傲。今年4月15日是花比傲離世三周年紀念日,旅意學者張長曉先生與意大利杏仁學社聯合策劃了一期「紀念花比傲逝世三周年特別專題」,一周之內陸續發表了關於花比傲及其在華的一些往事,與大家一起緬懷這位意大利制造、為華語樂壇做出不少貢獻的「香港音樂人」。在得知花比傲去世時,羅大佑曾用心為花比傲挑選出了12首他在香港時創作的作品,并在文章中提到兩人初見就產生了共鳴,稱花比傲為「我人世音樂的兄弟」,「輪回」再見。香港商報記者若笑
 
 
 
  羅大佑:我人世音樂的兄弟
 
  有個人這樣走來,說「Hallo!」然后我們愉快的工作很長的一段時間。有一天我聽說他走了。我們合作的第一首歌叫作「輪回」,中間的和聲有他的聲音。我們會再見面的,Fabio。
 
  這是羅大佑寫給花比傲「信」中的一段。在這封「信」中,羅大佑回憶,他們第一首合作的歌曲叫做「輪回」,「他為我編的曲,混音完以后大家開心極了,我們到了灣仔的Rigoretto餐廳吃飯,在他介紹之下我們點了一瓶一九八三年的Amarone紅酒,他教我如何品嚐葡萄酒,將酒在唇齒間含住的方式等,有如我們后來在錄音室內研究吉他在左手和弦的移位的仔細一般。」羅大佑說,他自認為是Fabio在香港時做音樂最親近的夥伴,「我們都是外來者,不惜血本的挑戰著不少當地人不會犯的禁忌」,「正好在那個時代一起做音樂,而那個地方就叫香港,經歷了共產主義與資本主義的撞擊」。
 
  對於「東方之珠」的編曲,羅大佑說Fabio在為詞曲間奏所創作出來的音樂,先是緩慢的下行音符,繼而急速上升澎湃令人幾乎趕不上,但及時戛然而止剎車,是差點讓唱的人抓不住拍子的絕妙構思,「但這樣的編曲根本就變成了這個曲子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像一根無形的竿垂掛在維多利亞港邊一樣,雖然漁夫早已遠去」。
 
 
  林夕:這旋律讓我邊寫邊流淚
 
  意大利人Fabio Carli,上世紀60 年代,曾創立了自己的樂隊The Cobra(眼鏡蛇),主要以翻唱意大利歌手Lucio Battisti(盧西奧巴提斯蒂)、New Trolls(新巨魔樂隊)的一些歌曲為主,在當時也是一支富有傳奇色彩的樂隊,從1967 年至1980 年眼鏡蛇樂隊在歐洲開始巡回演出。富有搖滾樂創作才情的花比傲被認為是團隊的靈魂人物,之后他離開樂隊開始獨唱生涯,并周游世界。1983年,花比傲先后到迪拜、臺灣、日本、澳大利亞等地游歷,直到1985 年,他來到了香港。「Fabio Carli 來香港的時候,希望可以逗留兩三個月,結果一停就是十一年。」音樂人林夕也寫過一篇紀念花比傲的文章,在文章中他提到「花比傲是半個香港人,一整個自己人,就是一家人」。而花比傲之名也是林夕所取。花比傲最初以「花比奧」譯名出現,后來林夕改用「傲」字,「感覺音義俱全,像是中國詩詞歌賦里出現的意境與名字」。
 
  花比傲生前與羅大佑和林夕有過長達十年的合作。而早在1987 年,他為杜德偉創作的《等待黎明》就拿下了當年「最愛粵語金曲獎」,同年還有為呂方制作的《聽不到的呼喚》、《巫婆的詛咒》等作品,打動了無數香港樂迷。1989 年梅愛芳(梅豔芳的姐姐)推出的首張同名專輯《梅愛芳》,花比傲和作詞人林夕幾乎包辦了碟中所有詞曲作品,其中《香檳浸著的門匙》、《夢醒情真》成為了經典名曲。除此之外,從陳百強、陳德彰、李克勤、黃寶欣等人的專輯中你都會發現有花比傲的參與。花比傲加入羅大佑組建的音樂工廠后,音樂生涯達到最高峰。1991 年7 月羅大佑、花比傲、林夕等人聯合打造了「音樂工廠」的首張大碟《皇后大道東》,整張專輯水準很高,制作精良,反響極好,被視作對香港流行音樂大膽革新的一種成功嘗試。值得一提的是,花比傲一人幾乎包辦了此唱片中所有西洋樂器的演奏。
 
  林夕在他的「信」中描述花比傲,「他很中國,也很愛中國文化,他創作的音樂,都有濃濃的中國味。特別是他編曲的部分,用了許多中國元素,可類似的風味,由中國人來弄,又可能會太傳統,沒有花比傲式的火花。」花比傲在香港時期所寫的旋律,絕大部分都由林夕負責填上廣東歌詞,「最印象深刻的是一首袁鳳英唱的《情人眼里》,國語版是鳳飛飛的《看著你的眼睛》。我邊聽著那個調子想像歌詞該有情懷,幾乎以為是一個中國詩人在傾訴著東方的心事,而且,這旋律讓我邊寫邊流淚。」
 
  樂評人李皖:他足夠驚豔
 
  著名樂評人李皖也有寫給花比傲的「信」。李皖說,對中國聽眾,花比傲是足夠驚豔。「在驚豔這個詞差不多已經失去了它的本意,花比傲又讓我想到這個詞。他的電子樂功力,電子樂的典雅味道/民族風情,電子樂的繁華/浮華氣質,在別的電子音樂家那里所缺乏的如血液江河蒼山般的東方派厚重,與大祐的后期作品,相得益彰。」
 
  「現在,我把《衣錦還鄉》又拿出來聽,第4首,《輪回》,第10首,《傳說》;再打開《戀曲2000》,第1首,《東風》,第2首,《就這麼樣吧》,第4首,《情絲》,第7首,《臺北紅玫瑰》,第8首,《天雨》,第9首,《倒影》,第10首,《戀曲2000》。唉,花老爺子,敬你啊!」
 
  「正像《就這麼樣吧》、《臺北紅玫瑰》、《天雨》這些作品所呈示的,編曲一欄,花與羅共同署名。作為一位幕后制作人士,一位音樂輔助人才,他與羅大佑是合體,有時分不出來的。再次感動,再次感慨。」
 
  旅意學者張長曉稱「花比傲堪稱香港樂壇的馬可波羅」,他的編曲和作曲,有著一種中國情結,時常會令你一種感動,那種感覺像是一個詩人在傾訴著對東方獨有的情懷,那種是意式民謠與東方神韻的花式結合。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