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5

新舊媒體盈利模式

2016-05-0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傳媒行業同樣處於一個大時代,一個傳統媒體向新媒體轉型的關鍵時間點,包括《新報》、《爽報》、《太陽報》等在內的傳統媒體紛紛停刊,《HKG報》、《橙新聞》、《端傳媒》、《線報》、《輕新聞》、《稻穗財經》等新媒體則如雨后春嶾般冒起。

  誰給錢代表誰的利益?

  媒體大時代的一個關鍵詞是盈利模式的變化。傳統媒體的一個盈利來源在於賣報紙,讀者付錢買資訊,傳統媒體不能罔顧讀者利益。新媒體多數不要求讀者付費,互聯網時代的一個特性就是免費,新媒體以至於自媒體更多的是依靠廣告及軟文盈利。

  誰付錢就代表誰的利益?這句話在新媒體時代將會更富有爭議性。許多新媒體與自媒體既然依靠廣告及軟文盈利,那麼如何平衡金主、廣告客戶與讀者間的利益,如何盈利之餘又能夠兼顧公眾利益,毫無疑問,難度相當高,公眾利益的重要性必將越排越后。

  觀乎神州大地自媒體的盈利模式,自媒體運營者身兼新聞報道與新聞運營兩職,有些微信公眾號號稱年度盈利數百萬至過千萬元,軟文與新聞策劃是兩種盈利方式。套用證券行分析報告買方賣方的劃分,自媒體更多的是賣方新聞,代表賣方利益。

  這個世界沒有免費午餐

  互聯網時代,讀者總想得到免費的東西,但是,這個世界沒有免費午餐,新媒體與自媒體不可能免費運營,當然賣方新聞越來越多。盈利模式決定新媒體模式,網絡世界的軟文只會越來越多,如此發展下去,微信公眾號會是網絡軟文的代名詞。

  新媒體與自媒體有沒有可能找到更佳的盈利模式?能夠更好地兼顧盈利與公眾利益的模式?難度相當高,套用內地最帥財經作家吳曉波的話:「他們把自由出賣給帝王,或豪門,但我不賣。」這是一個獨立思考者的豪言。這樣的人很少。(「新媒體估值模式」之二)蔡清偉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