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1

長洲太平清醮 祈神祭幽全日睇

2016-05-26
来源:香港商報

  神輿巡街 飄色爭艷 競搶包山 長洲太平清醮 祈神祭幽全日睇

  人口2萬多人的長洲,在剛過去的太平清醮正醮日(農曆四月初八日)迎來了近5萬客人,整個小島人潮如鯽,充滿節日歡樂氣氛。為期4日3夜的清醮,目的是酬神許願及超度孤魂,但長洲清醮已經「變奏」,主角變為飄色及搶包山比賽。然而長洲人對原來的祈願還是一心一意,落力去完成。

  神棚內眾神被請出

  在正醮日當天,供奉在毗鄰北帝廟神棚內的眾神被請出,安坐在修飾一番的神輿內,在祂們庇佑的長洲街道範圍內巡遊。神輿在會景巡遊中打頭陣,其後才到飄色隊伍,今年共有14台飄色參與巡遊,支架上的小孩除了古典裝扮,一如既往,亦有諷刺時弊的角色造型。圍觀市民擠滿窄窄的街道,歡呼聲不絕。

  巡遊不經不覺兩個多小時就結束,湊熱鬧的市民陸續散去。但在北帝廟附近的海邊,入夜後上演一場別開生面的祭幽儀式。監察幽魂進食的大士王立於海邊,其紙紮巨像前設了36圍幽席,席上有幽包。

  火化大士王始完結

  到了晚上11時30分,開始火化大士王,零時進入搶包山環節,之後再火化土地公、山神紙紮像,居民謝天地後,清醮才正式完結。

  相比會景巡遊,祭幽儀式只有一些長洲居民參與,甚少市民圍觀。然而由於拍攝者眾多,負責人覺影響了儀式進行,不准拍攝,記者最終無緣記錄大士王被火化的一刻。

  文:鄭玉君 圖:麥鈞傑、鄭玉君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