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退休夫婦扶弱 支持光房計劃

2016-06-0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安得廣廈千萬家,可惜在香港這個彈丸之地,想找個安居之所實在不易。對於基層家庭來說,輪候到公屋是最能解決到問題。不過,此段時間又如何度過?劏房、板間房,暫居親友家中,恐怕是長貧難顧。由此引發種種社會問題。上一代解決住屋問題,可能是親友之間的幫助。不過,今時今日已經好難求,社企「要有光」提倡的「光房計劃」正好填補了這個空隙。問題是要有更多業主願意參與。丘氏夫婦最終身體力行,用自己的退休金來買樓,並以較低廉租金出租給弱勢社群,成為光房業主。

  香港商報特約記者 劉楚婷

  了解劏房住戶環境惡劣

  丘氏夫婦二人已經退休,過着優閒的退休生活。今年61歲的丘黃美娟,2014年退休,之前任職社工,一直有個心願要幫助弱勢社群解決住屋問題。她做過社區發展的工作,專門探討社群有何需要。她曾做過觀塘舊區的外展工作,又做過轉介個案。丘黃美娟接觸過許多新來港家庭、南亞裔家庭,發覺到他們的住屋需要,當時已經知道有「光房計劃」。不過,未知道跟進情況,現在知道整個理念,發覺對住戶的幫助好全面。

  她曾負責一個住屋需要的團隊,並曾與教友到房探訪,了解到居住環境的惡劣,加上品流複雜,單親婦孺尤其不宜。她認識到一些居於房的婦女,如果家中有讀初中的女兒,不敢讓她太早回家,寧願坐麥當勞,直至晚上放工後陪伴女兒回家。

  402萬購得500多呎單位

  今年63歲的丘漢光對太太的決定是全力支持。他補充,兩年前透過「光房計劃」買入屯門的單位,第一眼的感覺已經很好,1廳3房,間隔實用,從投資方面來考慮都很值得。更幸運的是,前業主知道買來是用作「光房計劃」,願意自動減價,於是以402萬元成交,單位的實用面積約500多呎,鄰近西鐵站,購買日常用品都相當方便。實在可算是筍盤,本來以市值租金放盤也無困難。不過,丘氏夫婦願意用來做光房,令弱勢社群可以有一個安樂窩。他們亦透露,與租客會定時見面,並試過在此光房單位內一齊打邊爐,關係相當融洽。

  業主穩定收租不怕租霸

  丘黃美娟表示,其實此計劃是雙贏,作為業主可以有穩定的回報。因為業主最擔心是遇上無良租客,甚至是租霸。所以,她認識有些朋友,雖然有空置物業單位,但也不敢貿然放租。「光房計劃」正好是二房東的角色,業主既可以獲得穩定的回報,又免去處理租務上引致的問題。她最欣賞「光房計劃」是有流轉性,每個入住家庭最多只可以住3年,鼓勵她們早日自力更生,這樣可以令受惠的人數更多。

  「要有光」拓光房達40間

  社企「要有光」推出的「光房計劃」,旨在幫助業主善用物業,以廉租幫助有住屋困難的單親婦孺。「光房」物業分布於港、九及新界,既有唐樓、亦有屋苑。一般為兩房或以上的單位,以合約形式出租。租客可以於合理的居住環境中生活,更可以不按照市價,反以本身的負擔能力來繳付租金。「要有光」會透過鄰里互助,加上社工、義工和商界的支援,締造一個有利的空間去脫貧。

  2012年由最初首個成功個案做起,現時已拓展至40間。此計劃的特色要有分享理念,租客的組合亦要經過細心考慮。租客需要共用客廳、廚房及廁所。此計劃亦不設輪候或評分制度,但所有個案須要社工轉介,之後「要有光」再按實際情況安排。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