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88

會爆人民幣貶值潮嗎?

2016-06-27
来源:香港商報

      易憲容

  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公布之後,中國央行立即發表聲明,正在密切關注局勢的變化,也早有對這種局勢變化的預案。但是,實際應對預案是什麼,估計也只能見招拆招,因為,英國脫歐結果出來後,對全球經濟的影響與打擊到底有多大,時間延續性多長,目前來看還是相當不確定的。這既有英國與歐盟的經濟關系發生巨大變化的問題,也有這種關系變化對全球各國經濟影響的問題。不過,有一點是相當確定的,也就是英國脫歐後對人民幣的影響巨大是誰也不可低估的,甚至可能由此引發新一波的人民幣貶值潮,成為下一隻全球金融市場的黑天鵝。

  沖擊雙錨策略

  我們可以看到,在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公布之後,全球匯市出現了劇烈的震蕩。這不僅表現為英鎊急劇下跌超過10%以上,造成了歐元的暴跌,美元及日圓的升值,也引發了人民幣匯率大幅的貶值,而且人民幣匯率的跌勢相當大。比如,除了人民幣兌換美元中間價再度下調118點至6.5776之外,離岸人民幣匯率在24日盤中更一度大跌720點至6.6520;而在岸人民幣在24日早盤也一口氣跌破6.6大關,並以6.6148報收。

  針對這種情況,有國際投資銀行的分析師指出,英國脫歐之後,可能受傷最大的是人民幣。英國脫歐後,在市場嚴重的悲觀情緒下,引發人民幣匯率震蕩不可避免,而這種震蕩就可能引發新一波人民幣貶值潮。比如有分析指出,人民幣在這波貶值潮中可能跌到6.83水平。因為,英國脫歐後,將對在今年春節之後一直維持人民幣穩定的中國央行的雙錨匯率策略造成較大沖擊。

  所謂雙錨策略主要是根據美元在全球的變化,通過切換使用美元或一籃子貨幣這兩個定位錨,來控制美元兌換人民幣匯率的波動率。比如,如果美元在全球市場走弱,人民幣的錨主要是以美元為主。這可避免在美元匯率指數大幅走弱時,人民幣對美元出現被動地大幅升值。而要保持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基本穩定,就可能借助於下調人民幣兌換一籃子貨幣的價格,並且不引發市場的恐慌情緒。當美元在全球市場出現較大反彈時,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價格將成為人民幣的錨,即中國可以保持人民幣兌換一籃子貨幣的穩定,甚至可以輕微提高人民幣匯率指數。這同樣可控制人民幣兌換美元的波動度,而不改變人民幣對美元的貶值趨勢,但保持人民幣指數的穩定,同時避免可能出現的人民幣的恐慌性拋售潮。

  在這種雙錨策略下,中國央行不僅加強了人民幣匯率的預期管理,增加了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的透明度,也有效地應對了大規模跨境套利及國際炒家做空人民幣匯率炒作行為,從而改變了2015年「811」匯率改革後人民幣匯率震蕩波動的格局,讓人民幣匯率的市場波動趨於平穩,兌換美元的匯率基本上保持在6.5至6.6區間窄幅波動,並持續數個月。中間價、在岸及離岸匯率基本上實現了併軌,達到了「811」匯率改革要消除兩者「點差」的主要目標,從而使得過度炒作人民幣匯率的交易也大量減少。

  影響人民幣國際化

  可以說,在英國脫歐公投前,中國央行的人民幣匯率雙錨策略就是透過美元與非美元貨幣的翹翹板(即美元升值,非美元貨幣貶值,反之亦是)來減弱市場對人民幣的貶值預期。但是在此期間,不僅人民幣對美元有一定程度的貶值,也使得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CFETS)的匯率從2015年「811」匯改前到目前已經貶值到近10%了。但是英國脫歐後,由於英鎊及歐元大幅貶值,可能引發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匯率出現升值,而美元升值引發人民幣的貶值。這就可能打破現有的中國央行人民幣匯率的雙錨策略,即美元的升值引發人民幣匯率的貶值,但英鎊及歐元的大幅貶值,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的匯率卻不會隨之升值,反之可能讓人民幣匯率貶值。如果是這樣,那麼現有的人民幣匯率利益格局將被打破。如果中國央行現有的雙錨匯率格局打破,是否會引發新一波的人民幣貶值潮,是值得市場密切關注的。如果以此引發人民幣新的一波貶值潮,那麼人民幣的貶值對中國及全球經濟及市場的影響與沖擊可能會比英國脫歐後所造成的市場震蕩更為嚴重。

  同時,我們也可以看到,英國脫歐後,不僅會導致英鎊大跌,也可能引發歐元區脫歐的骨牌效應,從而使得無論是英鎊或歐元都會更為脆弱。而歐元及英鎊都是SDR貨幣籃子中的主要貨幣,如果這兩種貨幣都表現弱勢,或許是人民幣國際化擴張的一次機會。是否有這種機會,最大問題就在於英國脫歐後是升值還是貶值。如果由此引發人民幣的貶值潮,這對人民幣國際化的負面影響會更大。

  可見,在英國脫歐後,可能引發國際外匯市場巨大震蕩,英鎊及歐元全面的弱勢,以及美元及日圓的升值,使得全球市場的利益格局及資金流向發生較大的變化。正因為這種變化,中國央行是否能夠再用雙錨策略來穩定人民幣匯率是十分不確定的,反之將全面增加人民幣匯率的貶值風險。對此,不得不密切關注。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