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南海仲裁案 市場影響料短暫

2016-07-13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海牙國際常設仲裁法院正式就菲律賓單方面提出的「南海仲裁案」公布裁決結果,其實對裁決結果,歐美偏見早已存在,大家一早心中有數。作為中國人,無論結果如何,對南海諸島的主權都有清晰的立場。就算在以往殖民地年代的香港,歷史書本對九段線已有清晰的描述,國家領土概念,從小早已建立。

 
  投資市場部署趨保守
 
  與此同時,環球市場對相關議題深表關注,這不單只影響到南海及亞太局勢,現在結果出爐,無疑加劇南海的緊張局勢。中國將如何應對仲裁的結果?國與國之間的關系如何發展,對未來國際貿易及金融市場將產生什麼影響?南海局勢會否影響人民幣匯率?市場都深表關注。
 
  無可否認,政治議題影響市場,如英國公投脫歐后,明顯影響到人民幣匯率,而南海局勢更有較為直接的影響。整體而言,內地資本市場表現尚算冷靜。不過,投資市場不喜歡面對不穩定、不明朗的前景。投資市場在部署上,還是會趨向保守。
 
  在英國脫歐導致國際匯市劇烈波動的背景下,市場對於人民幣走弱,表現冷靜,主要是中央人民銀行出面定調維穩。此外,客觀環境也是有所影響,自6月份以來,正值上市企業分紅密集期,企業和銀行向境外股東分紅派息購匯匯出較多,加之境內企業海外併購意願較高,外匯流失難免。此外,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宣布自2016年8月15日起,對在境外與客戶開展客遠期售匯業務的境外金融機構收取外匯風險準備金,亦是有所影響。
 
  至於6月底中國外匯儲備3.205萬億美元,較5月意外增加134.26億美元。筆者認為有幾個原因,6月底人民幣兌英鎊和歐元出現較大幅度升值,部分境外長期機構投資者可能出於配置人民幣資產的需求,進入外匯市場買入人民幣,導致資金流入。
 
  進入下半年,環球需要有可能再增加,人民幣正式加入SDR貨幣籃子,以及內地外匯和債券市場持續改革開放,對市場將有積極影響,筆者估計南海仲裁案的影響只會是短暫的。
 
  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