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李慧琼:人大不会贸然释法

2016-08-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周伟立报道:立法会选举将於下月举行,「超级区议会」9名候选人昨早出席商台选举论坛,就人大应否就选举呈请释法、配票等议题进行讨论。被问到「是否同意中央应尊重香港法院对梁天琦选举结果呈请的裁决,除非终审法院要求,否则人大不应释法」,7名候选人都表明人大不应就选举呈请释法。

  有信心港法院可处理呈请

  对於人大应否释法,民建联周浩鼎、公民党陈琬琛、工党梁耀忠、民主党邝俊宇和涂谨申、民协何启明、新同盟关永业都认为不应该,担心一旦释法就会破坏本港法治。其中民建联李慧指出,有信心法院可处理呈请,人大释法是《基本法》赋予的权利,但人大亦明白不能贸然释法,如涉《基本法》解释,不能排除人大的角色,但她则看不到现时有释法需要;工联会王国兴则表示,香港是法治社会,有信心本港可处理目前面对的问题,但若一旦处理不到要人大迫不得已释法亦是无可厚非。

  王国兴被追问到2012年选举时,有民建联义工为他助选的说法。他表示,没听过有关事件,指自己当时十分忙碌,努力拉票,不知道是否有民建联帮忙,认为市民投票给他是因为他提出与民生有关的议题。当被主持追问这样说是否「忘恩负义」,他予以否认,自己当时是「掩眼」的战马,除拉票外,没时间留意其他事情。

  民建联愿支持理念相近者

  同场的民建联李慧琼则表示,民建联有能力的话,愿意支持理念相近的人。被追问会否说民建联与工联会过去没任何协作关系,她回应称不能这样说,因民建联与工联会的义工是互通的,有条件时会思考如何帮助工联会,但否认义工上午穿民建联背心,下午换工联会背心的情况出现。

  问到今次选举是否需要民建联协助,王国兴就表示,工联会与民建联是不同组织,工联会是劳工组织,代表40万会员,会争取为打工仔发声。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