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4

財經網紅夢工場

2016-08-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國內各色網紅層出不窮,名利雙收。不過香港還沒哪一個喊得響的網紅。這周看到商報兩位美女的財經專題視頻,頓時看到了曙光。紙媒若是培養財經網紅,天時地利人和俱全,帶來的經濟效益不可限量。

 
  投資圈評價一個「網紅」的價值,首先看粉絲,其次是曝光率,第三是內容。這樣看來,紙媒有很好的培育基礎。首先粉絲諸多,幾十年辦報,讀者遍布大江南北,網絡傳媒帶走的一部分讀者,正好可以用財女視頻,重新吸引。 其次,紙媒每天產生大量新聞、專題、報道,最不缺的就是內容。另外,部分內地基金公司嘗試分析員直播,推薦股票或者分析大市,但是礙於合規問題,一直半遮半掩,欲說還休。紙媒正好趁此良機殺出一條血路。
 
  當然,紙媒孵化網紅,有幾點要特別注意:首先,口語化。 大段的資料可免則免,冗長的論點盡量口語,避免書面用語,避免官腔,句子要短,表情要豐富。我從來不擔心記者出身的網紅講財經會不專業,我只怕太專業,嚇跑粉絲。
 
  其次,娛樂化。娛樂化不是讓你露胸露腿。是讓你「戲說財經」。嚴肅的事情,輕鬆說;醜惡的事情,調侃說;政策的解讀,生活化。視頻定位的讀者是想了解財經的非專業人士,能把複雜的東西說簡單,是一種境界。要是能讓粉絲們像期待明星八卦那樣,期待財經視頻,那就成功了。
 
  第三,精簡化。 你要做的,是在30秒時間內,抓住粉絲的眼球。手機那頭的讀者,或在等車,或在等菜,或是上班的時候開小差。如何在讀者碎片化的時間爭奪關注度,考真功夫的。不要錄超過10分鐘的視頻。畢竟,視頻不花錢,流量要花錢。就算流量不花錢,時間很寶貴啊。
 
  第四,顏值+內容,一個不能少。前面三條說的都是內容的完善。網紅網紅,長得不能太磕磣。我看商報直播的兩個妹子就挺好,青春靚麗,明眸皓齒。其實商報大把美女,可以好好培養一下。
 
  PAPI醬靠視頻插播廣告,收入2200萬;出道不到一年,估值已達1.2億元。網紅的經濟力量在她身上體現得淋漓盡致,其他如李大霄和葉檀等財經大V,微博粉絲過百萬,估值也在1億元以上。下一個財經網紅,會不會出自香港商報呢?讓我們拭目以待。
 
  李逸嘉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