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由虧轉盈引發鋼企復產潮 警惕鋼鐵業轉型中“夾心層”塌陷

2016-09-13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上半年鋼鐵行業告別連續虧損,開始復蘇。Wind資訊數據顯示,申銀萬國分類下鋼鐵板塊35家鋼企利潤多達42.79億元,而2015年同期為虧損40.94億元。

  在鋼鐵行業出現小陽春的背景下,已經有不少鋼企迫不及待的加入復產熱潮中。券商數據顯示,3月至6月全國粗鋼產量均實現同比正增長。

  在整個鋼鐵行業加大去產能、供給側改革的背景下,這種現象值得引起關注。曾經因持續虧損而進行轉型升級的鋼鐵企業,會否因為經營狀況的好轉而放松去產能、錯失轉型升級的良機?

  行業小陽春引發鋼企復產潮

  隨著鋼材價格回升,鋼鐵行業終于告別了連年的虧損,開始出現盈利。上半年行業復蘇已成不爭事實。

  盡管2016年上半年鋼鐵行業各上市公司絕大多數營業收入同比仍有不同程度下滑,但同比降幅相比2015年的22.27%明顯收窄。據長江證券統計的36家鋼鐵上市公司來看,上半年全行業營業收入同比下降8.73%,其中二季度同比上升4.55%。Wind資訊數據也顯示,申銀萬國分類下鋼鐵板塊35家鋼企利潤多達42.79億元,而上年同期為虧損40.94億元。

  作為重資產屬性的鋼鐵行業,現金流對鋼企持續穩定的經營起到重要作用。2016上半年行業景氣度有所提升,好轉之下,鋼企現金回款力度也進一步加強。長江證券數據顯示,上半年鋼鐵行業現金流質量回升明顯,經營現金流量凈額同比上升32.71%,其中2季度同比上升18.96%。盈利好轉之下,鋼鐵企業短、長期償債能力也都有所改善。

  鋼企盈利一方面來源于2016年上半年鋼材價格的回暖,當然也離不開全行業去產能的推進。盈利對于緩解鋼鐵企業“寒冬”中的陣痛、提振鋼企信心無疑大有裨益。但是不能忽視的是盈利可能會消弭部分鋼企去產能、轉型升級的決心。

  8月31日,已經服役56年、曾為新中國鋼鐵工業發展立下功勛的包鋼集團煉鐵廠2號高爐開始正式拆除。這座容積達1800立方米、年產能133萬噸的煉鐵高爐,是中國提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來,中國鋼鐵行業拆除的最大一座高爐。這凸顯出中國鋼鐵企業淘汰落后產能、轉型升級的決心。

  但在鋼價走入上漲行情后,盈利漸高,觸發鋼企復產熱潮,3月至6月全國粗鋼產量均實現同比正增長。長江證券研究報告顯示,去產能浪潮下粗鋼產量同比正增長從側面印證鋼鐵行業供給側改革進程任重道遠。

  鋼鐵行業產能過剩背景下,政府部門過去幾年持續下達淘汰落后產能目標。根據去產能進度安排,2016年壓減粗鋼產能目標為4500萬噸,但今年前7個月去產能僅完成全年任務的47%,再考慮已去除的鋼鐵產能中部分為無效產能或未扣除產能置換因素,進一步表明鋼鐵行業去產能目標的艱難。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在近日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各地工作進展不夠均衡,有少數地區鋼鐵、煤炭去產能工作啟動相對較慢,進度有待加快。

  事實上,鋼鐵行業因就業占比、產值和稅收貢獻等方面影響突出,地方功能屬性相對較強,導致最終實際改革力度與去產能進度仍相對有限。

  鋼鐵研究總院工程用鋼所副所長蘇航告訴第一財經記者:“中國鋼鐵行業的產能拉鋸戰是市場需求和地方政府行為共同作用的結果。”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部長徐洪才此前也曾經向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地方政府總希望別的地方加快削減產能淘汰企業,而自己享受去產能帶來價格上漲的好處。

  警惕中間層“空心化”

  目前來看,鋼鐵企業的轉型具有“中間塌陷”的可能。

  從鋼鐵行業轉型的意愿來看,盈利能力持續弱勢的上市鋼企重組轉型預期往往最為強烈,如近年持續虧損的*ST韶鋼、*ST 八鋼作為殼資源,在寶武重組的背景下,難免引發較強資產重組預期;盈利同樣疲弱的重慶鋼鐵和華菱鋼鐵,也已均正式公告置出鋼鐵資產并轉型優質金融領域。這一類鋼鐵企業往往為地方國企,經營狀況的好壞關乎地方稅收和就業情況,因此地方政府即使不會再像以前那樣大包大攬的“兜底”,也會調用資源予以紓困。

  而作為經營狀況較好的大型鋼鐵企業也不斷在進行轉型升級的探索與嘗試。過去一年多來,寶鋼和武鋼一直在央企重組和產能遷移方面下功夫。可以說武鋼股份與寶鋼股份重組拉開了此輪鋼鐵行業兼并重組的大幕。

  雖然鋼鐵行業轉型升級不乏亮點,但是經營狀況不上不下的“中間層”鋼企卻面臨創新動力不足、活力不夠的問題。以鋼鐵企業債轉股為例,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院長李新創向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由于企業自身轉型意愿偏弱,地方政府倒逼意識不強,很可能會錯失轉型升級的黃金期。

  值得關注的一點是,隨著經營狀況的好轉,處于“中間層”位置的鋼鐵企業很有可能回歸舊途,怠于轉型升級,從而成為中國鋼鐵企業轉型升級的短板。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