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7

國家脫貧幾大藥方

2017-01-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上期(2016年12月18日)本欄介紹全球貧窮飢餓問題,其實怵目驚心,只不過生活富足國度的人們,很少會關心窮國百姓!雖然世界上沒有政府有本事消滅貧窮,但政府有責任去減輕貧窮問題,尤其要改善資源財富分配問題,因為自古以來都不患寡而寡不均。
 
  解決各國的貧窮問題,用得藥方都不一樣,因為各國物產國情條件不一,但要改善貧窮問題,必須要有幾道藥方:
 
  第一道藥方:和平穩定
 
  戰爭要花費巨額的軍費,戰亂朝不保夕,根本沒辦法發展好經濟。當今不少飽受戰禍的國家,如敘利亞、也門、伊拉克等國,國家經濟崩潰,經濟增長無從談起。
 
  第二道藥方:免費教育
 
  教育乃國家富強的根本,窮人靠知識改變命運,推動全民免費普及教育,減輕窮人讀書負擔,讓窮孩子可以跟富孩子一起在學校公平競爭,窮孩子就有出人頭地的一日。君不見,非洲人的孩子,沒有家境全靠自己努力考上哈佛大學,後來從政做到美國總統,成就美國傳奇。
 
  第三道藥方:改善交通基建
 
  一個國家的交通網絡,好像人的血管一樣,交通暢通之地,通常都會風生水起,世界各大城市都是交通匯聚之地,世界許多落後地方,便因為交通不便難以發展經濟,例如眾多偏遠山區的農村,因為沒有汽車路,有農產品亦沒有機會出售賺錢。近年中國高鐵交通建設方面突飛猛進,便對推動中國經濟起飛了。
 
  第四道藥方:良好的醫療及保險制度
 
  現代醫學發達,人均壽命愈來愈長,但治療疾病的開支不斷攀升,內地不少人慨嘆一輩子努力,最後所有的錢都用來奉獻給醫院。早年臺灣尚未實施全民健保時,當家中有一人罹患重大疾病時,通常整個家庭都要傾家蕩產、賣田賣屋、四處借貸籌錢才能治病,但自從1995年3月1日「全民健康保險」開辦後,當地醫療情況大為改善,近年美國CNN 電視臺更報道臺灣擁有世界最好的健保,值得我們仿效。
 
  第五道藥方:提倡節育
 
  許多發展中國家正人口增長過多,衍生眾多問題,單是養活龐大人口已經是大問題,談何發展經濟。例如菲律賓便由於天主教因素不準教徒避孕,令人口增長過多,故長期難以改善貧窮問題,相對中國改革開放後,同時推出一胎化政策,限制人口增長,是近幾十年中國經濟能夠突飛猛進的重要因素。 必勝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