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香港伊斯蘭債券大有可為

2017-02-14
来源:香港商报

 

  顏安生
 
  伊斯蘭金融是一個特殊的金融系統,具有濃厚的宗教背景,遵照古蘭經、聖訓等伊斯蘭教義。由於伊斯蘭教提倡勤勞致富,鄙視依靠投機手段來獲取財物的行為,因此,伊斯蘭金融嚴格遵循「禁止利息、禁止投機行為、禁止投資於伊斯蘭教義不允許的產業」等原則,並有專門機構對金融機構恪守教義情況進行監督。在伊斯蘭金融體系中,最具代表性的伊斯蘭債券,通常以信託憑證或參與憑證的形式發行。
 
  伊斯蘭債券市場反應佳
 
  2014年9月11日,香港成功發售首批年期5年總額10億美元伊斯蘭債券,從發行的反應來看,這批伊斯蘭債券獲全球投資者踴躍認購。據香港金融管理局透露,這次發售的美元伊斯蘭債券,收益率為2.005%,與5年期美國國債差距為23基點,但這批伊斯蘭債券卻受到全球投資者的熱烈追捧,錄得4.7倍超額認購。時任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的曾俊華表示,這是全球伊斯蘭金融市場上首批由獲AAA評級政府推出的美元伊斯蘭債券,也是香港伊斯蘭資本市場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香港首次發行伊斯蘭債券便大獲成功,這對香港金融業界無疑是一次重大激勵,也讓香港看到了伊斯蘭金融市場的巨大潛力。然而,遺憾的是,港府在推進伊斯蘭債券發行方面步伐顯得遲緩,除了2014年9月及2015年6月發行過兩批伊斯蘭債券(每筆發行額為10億美元),2016年便沒有了下文。三年時間只發行了20億美元的伊斯蘭債券,這與香港聲稱要大力推動伊斯蘭債券市場發展來說,的確是雷聲大,雨點小,同時,區區20億美元規模的伊斯蘭債券的發行量,與香港這個亞太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相比也是極不相稱的。時間進入2017年,港府終於想起了伊斯蘭金融產品,香港金管局宣布,港府定於2月13日在亞洲、中東及歐洲,就可能發售的第三批伊斯蘭債券進行路演。
 
  穆斯林人口多市場大
 
  目前在世界總人口約71億中,穆斯林總人數近17億,分布在204個國家和地區,佔全世界的人口約24%。地處海灣的伊斯蘭國家,由於天賦的石油資源,在過去幾十年中積累了大量財富,形成了大規模的石油美元和主權基金,並都有投資伊斯蘭金融的需求。預計2017年全球伊斯蘭債券發行將上升至600億美元以上。毫無疑問,伊斯蘭金融市場空間仍大,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可以大做文章。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