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剛剛!郭樹清動手了,17家金融機構被罰 還有更多在路上

2017-04-07
来源: 解局北京

  

  從2月28日郭樹清回到銀監會任主席1個月有餘,銀監會就開始重拳出擊整治金融亂象。

  恒豐等17家銀行業機構被罰

  4月7日,銀監會官網發布消息,3月29日銀監會機關針對票據違規操作、掩蓋不良、規避監管、亂收費用、濫用通道、違背國家宏觀調控政策等市場亂象,作出了25件行政處罰決定,罰款金額合計4290萬元。

  本次處罰共懲處了17家銀行業機構,包括信達資產管理公司、平安銀行、恒豐銀行(在兩會前的發布會上,有記者提問此時,郭樹清回避了,具體問題大家可以搜搜。)、華夏銀行以及作為信達資產管理公司交易對手的招商銀行、民生銀行、交通銀行等機構;同時,對8名責任人員分別給予警告和罰款,其中含2名機構高管。

  據悉,在堅持嚴罰重處,始終保持整治金融亂象高壓態勢的背景下,一季度銀監會系統作出行政處罰485件,罰沒金額合計1.9億元;處罰責任人員197名,其中,取消19人的高管任職資格,禁止11人從事銀行業工作。

  更多違法違規立案在路上

  銀監會表示,目前又一批違法違規行為已經立案,正處於行政處罰調查審理程序中。針對屢查屢犯、案件頻發、嚴重擾亂市場秩序的各類亂象,銀監會將繼續加大監管處罰力度,進一步嚴厲打擊、嚴肅處理。

  對於接下來的工作,銀監會表示,將繼續弘揚“三鐵”傳統:

  1、十大方面整治行動。上半年組織全國銀行業集中進行市場亂象整治工作,以回歸本源、服務實體、防范風險為目標,重點對股權和對外投資、機構及高管、規章制度、業務、產品、人員、廉政風險、監管行為、內外勾結違法、非法金融活動等十大方面進行整治。

  2、杜絕“牛欄關貓”。將針對各項薄弱環節,根據銀行業務和風險的新變化、新現象和新特征,及時更新監管規制,填補法規空白,推進法規文件的“立改廢”進程,杜絕“牛欄關貓”。

  3、加大罰沒力度。對於各類銀行業違法違規行為,既要處以罰款,也要沒收違法所得。落實“穿透原則”,堅持“過罰相當”,堅決避免監管套利,杜絕金融機構從違規行為中獲利。

  4、推行“雙線問責”。堅持“一案三問”,發生案件的,堅決問責經辦人、相關人和負責人;貫徹“一險三問”,造成風險的,嚴格懲處業務發起人、業務審批人和機構負責人。同時,堅持“上追兩級”,推行“雙線問責”,情節嚴重的,堅決頂格處罰。推動建立銀行從業人員黑名單制度,對於嚴重違規違紀、被機構開除的責任人員,一律列入黑名單,實施行業禁入,防止高管帶病流動、提拔。

  楊家才放狠話

  今天,銀監會主席助理楊家才用五句話概括了今年銀監會的重點工作:高度重視金融服務、防范風險、強協調、補短板、治亂象。

  楊家才直言,今年是金融行業“強監管”的一年,也是強化監管問責的一年。而今年將針對防范風險、整治亂象等方面下發多份文件,推進銀行業的整治力度。

  楊家才表示,今年銀監會將下發文件,動員銀行業金融機構集中整治金融亂象。同時,楊家才特別強調了“一案三問”、“一線三問”、“一損三問”的問責制度。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