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紫田村民怨社區配套乜都冇

2017-04-20
来源:香港商報

紫田村村口牌坊左邊及右邊分別興建公屋及新馬路,車輛眾多,村民出入要小心翼翼。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鄭玉君報道:毗鄰屯門紫田村的公屋欣田邨將於年底入伙,興建欣田邨的土地本來居住了紫田村村民,政府6年多前在有紛爭下成功收回,一些村民被迫遷離。紫田村除了人口及土地較前削弱,未來生活環境將隨公屋入伙大受影響,該村村代表鄧德森批評當局只管起屋,完全沒有做好交通、醫療、教育等配套,他更憂慮若塘亨路接通紫田路後,將出現大塞車情況。

  欣田邨入伙「公屋圍村」

鄧德森由2011年當村代表至今,為村落生活環境問題與當局多番交涉。記者 鄭玉君攝

  紫田村是原居民及非原居民混居的村落,6年多前政府收回主要是非原居民單位土地,用以興建公屋,是次收地百多名非原居民被迫遷走。由於收地出現不少紛爭,原本寂寂無聞的小村,頓成傳媒焦點。事件過後,該村的範圍及人口較從前減少。據鄧德森說,2015年原居民(鄧、廖、麥及陳幾姓)大約有215人,計及非原居民,不多於500人。

紫田村村公所及鄉村屋的後方,就是興建中的欣田邨。

  欣田邨年底將有5幢公屋入伙,帶來萬多人口,現時工程雖接近尾聲,仍有不少車輛在村口的紫田路出入及停泊,途經的村民都要小心翼翼。從紫田村村公所的空地仰望,三四十層高的公屋拔地而起,在其前方的卻是只有3層高的鄉村屋宇,紫田村無疑已成半個「公屋圍村」之勢,顯現城鄉發展下的獨特景觀。

  村落環境受破壞已無可挽回,現在最要關注的,是村民的生活。記者隨鄧德森到村口牌樓視察周遭環境,發現在牌樓不遠處,正在建造新馬路,面對修築馬路時而揚起的塵土,鄧既氣憤又無奈地說,並非反對建屋安民,但批評當局在興建公屋時計劃不周詳,在配套方面,3個字可概括,就是「乜都冇」!

  大量新人口令西鐵更爆棚

  交通方面,大量入住人口只會令西鐵更加「爆棚」、巴士路線及班次又不足、而新修馬路是要將寶田邨那邊的塘亨路接通紫田路,他對此大表反對,因為會引來很多車,但紫田路附近的路段卻擴闊不足,未來只會增加塞車情況。醫療就更不堪,屯門醫院就診時間等候更長;生活設施方面嚴重缺乏如沒有社區中心,沒有街市,只有細細間商場,車位也少得可憐!

  作為村代表,他說無論如何都要在各相關渠道反映村民的憂慮及訴求。另一方面,也要自求多福,他指公屋有不同人種居住,建築工人又亂泊車,村入面又有非法飯堂,為保障村的治安,居民免受騷擾,早前已花費廿多萬元在村內及牌樓安裝閉路電視。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