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習近平寄語兒童:美麗的中國夢屬于你們

2017-06-01
来源:人民網

  2013年5月2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市少年宮參加“快樂童年放飛希望”主題隊日活動。這是習近平在和孩子們談對環保的認識和理解。 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原標題:“大朋友”習近平寄語兒童:美麗的中國夢屬于你們

  “首先我看我以什么名義好,都不合適,就以‘大朋友’的名義吧。”2013年5月29日,在“六一”國際兒童節即將到來之際,習近平來到北京市少年宮,以一個“大朋友”的名義,向全國廣大少年兒童祝賀節日。

  一句“大朋友”,一下子拉近了習近平與孩子們的距離。

  一直以來,“大朋友”習近平牽掛著少年兒童的成長,關注兒童的教育問題,在多個場合表達對少年兒童的關懷和期望,與孩子們親密互動,留下了不少令人心頭一暖的溫情瞬間。

  節日問候:

  “有夢想,還要腳踏實地”

  “從《西游記》到凡爾納科幻小說,飛船、潛艇今天不都有了嗎?有夢想,還要腳踏實地,好好讀書,才能夢想成真。”2013年5月,習近平在四川蘆山看望慰問受災群眾時,深情寄語有夢想的少年兒童。

  “實現我們的夢想,靠我們這一代,更靠下一代。少年兒童從小就要立志向、有夢想,愛學習、愛勞動、愛祖國,德智體美全面發展,長大后做對祖國建設有用的人才。”當年5月29日,習近平在北京市少年宮參加“快樂童年放飛希望”主題隊日活動時對孩子們說。

  十八大以來,每逢“六一”國際兒童節,習近平都會向全國各民族的少年兒童送上節日祝福與問候,寫下寄語與期望。

  “今天做祖國的好兒童,明天做祖國的建設者,美好的生活屬于你們,美麗的中國夢屬于你們。”2015年6月1日,中國少年先鋒隊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京開幕。習近平親切會見全體代表,并寄語全國各族少年兒童。

  會上,習近平語重心長地說:“人世間的一切成就、一切幸福都源于勞動和創造。時代總是不斷發展的,等你們長大了,生活將發生巨大變化,科技也會取得巨大進步,需要你們用新理念、新知識、新本領去適應和創造新生活,這樣一個民族、人類進步才能生生不息。從現在起,你們就要爭當勤奮學習、自覺勞動、勇于創造的小標兵。”

  去年“六一”前夕,在給大陳島老墾荒隊員后代的12名小學生的回信中,習近平殷切地囑托:“希望你們向爺爺奶奶學習,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努力成長為有知識、有品德、有作為的新一代建設者,準備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力量。”

  2015年6月1日,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親切會見中國少年先鋒隊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全體代表。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溫情瞬間:

  “來,照個相吧!”

  “習爺爺穿著夾克衫顯得很帥氣!他一副害羞的樣子,眼睛大大的!個頭高高的呢!他親切地問我們家在哪里?我回答......”這是福州鼓樓區第二中心小學二年(3)班的鄒睿寧2014年11月1日日記的一段話。這一天,習近平來到福州,和鄒睿寧在內的十多名小學生親切交流。

  “習爺爺你好害羞”,7歲女孩這句充滿童趣的話,迅速在網絡爆紅,逗樂了眾多網友。其實習爺爺并非害羞,只是真誠而已。純樸的童語童心,自然的真情表露,映照著習近平對兒童的和藹。

  作為孩子們的“大朋友”,習近平和孩子們的交流中,毫無距離感。

  2013年12月28日,習近平在北京市月壇北路慶豐包子鋪吃午餐,與家人一起吃飯的袁寶小朋友跑到了習近平面前。小袁寶對習近平說:“習爺爺好!”習近平笑了,問小袁寶:“你幾歲了?”“五歲零八個月!”小袁寶說。“個子這么高,挺壯實嘛,來,照個相吧!”隨后,習近平笑著把小袁寶拉到身邊一起拍了幾張照片。

  2014年4月28日,習近平來到新疆疏附縣托克扎克鎮中心小學六年級一班教室。“家離學校遠嗎”“中午飯吃得好嗎”“雙語從幾年級開始學”……習近平關切地詢問。同師生們合影時,一些孩子熱淚盈眶。“爺爺再見”“爺爺再見”“歡迎下次再來”……孩子們一邊揮著小手,一邊告別。習近平也多次向孩子們揮手告別。

  鮮艷的紅領巾,是少年兒童送給習近平的珍貴禮物。

  2014年5月30日,習近平來到北京市海淀區民族小學,走到學校體育館前,少先隊員們跑上來問好,一名少先隊員為他系上鮮艷的紅領巾,并向他敬少先隊禮。

  2016年8月,習近平來到青海格爾木市長江源村的村民申格家。“小孩子幾年級了?”“五年級了。”申格的外孫才仁巴桑站起來一邊回答,一邊向總書記敬了個少先隊禮。

  2013年12月28日,習近平在北京市月壇北路慶豐包子鋪吃午餐,期間與袁寶小朋友合影。

  寄語社會:

  “為少年兒童提供良好社會環境”

  “全社會都要了解少年兒童、尊重少年兒童、關心少年兒童、服務少年兒童,為少年兒童提供良好社會環境。對損害少年兒童權益、破壞少年兒童身心健康的言行,要堅決防止和依法打擊。”2014年,習近平在北京市海淀區民族小學強調。

  習近平對兒童的關懷,不僅在諄諄教導,更落實在涉及兒童權益的改革措施中。

  2016年3月,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二次會議。會議指出,兒童健康事關家庭幸福和民族未來。加強兒童醫療衛生服務改革與發展,要緊緊圍繞加強兒科醫務人員培養和隊伍建設、完善兒童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推進兒童醫療衛生服務領域改革、防治結合提高服務質量等關鍵問題,系統設計改革路徑,切實緩解兒童醫療服務資源短缺問題。

  保障少年兒童身心健康發展,教育和醫療同等重要。在2015年到陜西楊家嶺福州希望小學考察時,習近平強調,革命老區、貧困地區要脫貧致富,從根兒上還是要把教育抓好,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

  近年來,我國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僅2016年,為真正實現教育公平、阻斷貧困的代際傳遞,中央財政累計投入資金166億多元;2016年招聘農村特崗教師24.37萬名,覆蓋中西部22個省份的1000多個縣30000多所農村學校。

  在聯合國“教育第一”全球倡議行動一周年紀念活動上,習近平發表了祝賀視頻:“中國將堅定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始終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不斷擴大投入,努力發展全民教育、終身教育,建設學習型社會,努力讓每個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機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