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3

A股入摩帶來新亮點

2017-06-27
来源:香港商报

  6月份內地和香港股市最大新聞是21日清晨時分,摩根士丹利宣布在2018年5月及8月把222隻A股納入MSCI新興國家指數。最初只計算各股5%市值,A股只佔指數0.73%。A股四次闖關,終於成功納入全球最具認受性的投資指數。

  其實摩根士丹利在宣布決定前,仍有三大問題等待解決:第一是資金進出問題,第二是大量A股停牌問題,第三是中國證監會需要預先審批場外A股產品衍生工具的問題。第一個問題涉及資金進出問題,QFII在資金管制有相當的限制。QFII需要中證監預先批準,而且一次不能沽售多過持倉的20%限額,對基金管理相當不便。但隨滬港通及深港通先後開通,沒有出現大量走資情況;現時滬港通及深港通仍有每日限額,但初時MSCI額度細小,應該不會出現問題。用滬港通及深港通來投資A股,將成為最理想的渠道。

  三大問題

  第二是大量A股停牌,令到MSCI指數基金運作艱難。摩根士丹利選擇初時指數股只限於222隻大型股,解決了A股多隻股票停牌的問題。第三是中國證監要預先批準場外A股指數產品及衍生產品問題,中國證監已經事前作了讓步,不要求預先審批場外A股產品衍生工具,只要求場外產品衍生工具不要影響到A股正常的運作。

  摩根士丹利把222隻A股納入MSCI新興國家指數,是個雙贏局面。A股市值全球第二,僅次於紐約,債市規模是全球第三。中國國民生產總值也是全球第二,過去20年貢獻全球經濟增長30%,沒有理由不納入環球指數。人民幣非自由流通貨幣,以及A股制限外資進入是主要障礙。但隨滬港通及深港通開通後,以及人民幣成為特別提款權成分貨幣,A股入摩已經是不可抗拒的潮流。

  摩根士丹利由於不想影響到市場運作,初步只計算A股市值的5%。現時追蹤MSCI新興國家指數基金總投資額達到1.5萬億美元。以0.73%計算,初時基金經理需要買入約110億元的A股,市場應該可以從容應付。以市值計算,A股應該佔MSCI指數的17%,即是最終MSCI新興國家指數基金需要買入3400億美元的A股。現時買入A股的各種限制必須廢除,方便資金進出;人民幣也必須成為自由流通貨幣,才能完全實現A股全部入摩的目標。但最初這222隻A股,以及5%市值已經是進了一大步。摩根士丹利已經表示,會考慮納入192隻中型A股,不過要解決大量停牌的問題。

  港交所最受惠

  A股成功入摩根士丹利新興國家指數,最受惠的肯定是港交所(388)。滬港通及深港通運作暢順及限制少,成為基金買入A股最佳渠道。現時H股相對A都有約10%的折讓,對投資者更加吸引。有證券商計算,初步A股入摩可為港交所帶來3400萬元的收入,亦有證券商預測,未來十年可為香港帶來3400億美元(2.7萬億港元)的額外資金。這還未包括追蹤英國富時指數的基金,規模亦可以達到1萬億美元以上,所涉及資金可能達到1000億美元。追蹤摩根士丹利及富利兩大指數基金達到2萬多億美元,A股納入指數基金的規模可以達到4500億美元。

  A股入摩將為港股帶來新增長動力,港交所無疑受惠最大,其他中資在香港的證券商,以及內地大型證券商也會受惠。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藺常念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