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4

香港金融達人二三事

2017-07-03
来源:香港商报

   上周我在家觀看了整臺的香港20周年回歸晚會,又在朋友圈欣賞了各種角度的煙花直播。心裏充滿了對香港的讚美和祝福。在香港生活工作的七年,我接觸了很多金融人士,他們的專業素養值得推崇和學習。

  東西融合

  我認識的第一位香港金融人士,是私人銀行家嚴嘉麗。她在很多年前就參加了復旦大學的EMBA,經常香港上海兩地飛,普通話非常流利,對於內地的文化、商情、習性都有很深入的了解。嘉麗從小在英國成長,但是東西方文化在她的工作和生活中得到了很好的融會貫通。我曾經去她的辦公室拜訪她,她行事高效,條理清晰。我也曾去她家做客,家裏充滿了很多亞洲風情的裝飾和布置。「國際化」是我對香港金融達人的第一印象。

  隨我的工作開展,我接觸到越來越多的金融達人,他們這幾年的普通話水平愈發提高。從一開始只能聽懂普通話,到逐漸可以對答如流,足見他們對內地市場的重視。

  專業務實

  記者經常在收市後寫稿,所以經常需要在非工作時間採訪金融人士。比如申銀萬國的白又戈先生,在他擔任副總期間就經常收到我的電話。無論是上班或者休息時間,都會耐心、專業地對市場做出點評。如果當下不方便,他會很客氣的讓我過半個小時再打過來。作為新手的我,廣東話不標準,金融知識不全面,難免心中沒底,可是基本沒有被受訪者虐待過,這也是我心存感激的地方。

  在採訪中資券商會長閻峰之前,我查閱了大量資料,準備了採訪提綱。希望在有限的一個半小時內,做出亮點來。採訪當日,閻總有理有據,在包袱有資料,在短短一個半小時帶來了很多的關於行業發展的乾貨。事後他還讓助理及時傳了補充資料和資料給我,以便夯實報道。

  風趣時尚

  金榮中國金融業有限公司司理人史理生先生,有一頭飄逸的中長髮,有一次我們在新年團拜會上遇到,他還問我新做的鬈髮造型讚不讚,求誇獎。

  「如果你有五個男朋友,你也不想讓別人知道吧。」這是我在詢問香港經貿商會會長李秀恒有無上市計劃時,他的回應。他是指上市的披露對於企業主未必十全十美,可是他的回答非常巧妙,情商之高可見一斑。

  在我採訪過的金融達人中,不乏俊男美女。他們穿著得體,從髮型到配飾有很高的協調性,讓人覺得非常養眼。不僅如此,待人接物儒雅斯文,如沐春風。

  內地有一個潮語,叫做「金融民工」,這些民工們可以向香港同行們參考如何包裝自己。漂亮不是金融界的必需品,可是誰不喜歡和漂亮的人打交道呢?

  在此香港20周年回歸之際,衷心祝願香港百尺竿頭,更進一步。香港的先進性不只是體現在金融產品和監管,行業人員的國際化、專業度和形象都是保持香港金融競爭力的軟實力。

  李逸嘉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