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8

學校應增設理財課程

2017-07-17
来源:香港商报

  簡單一點說,理財第一課是不能「餐搵餐食餐餐清」,即使收入低,也要透過買一份月供三、四百元的保險,月供股票,銀行零存整付或給父母保管。

  不論賺多少錢,「先儲蓄,後消費」是有效的儲蓄方法。

  香港的學校什麼也教,通識、唱歌、跳舞,甚至是請外籍老師教授話劇,但惟獨是如何管理財富,管理自己人生,學校都沒有教。

  小學有教常識,甚至性教育;中學有經濟學、會計學,也有管理學,但每科也是獨立,沒有連起來;如果能夠融合一體,便可以成為一種財富管理學。

  我強調是要保護,非管理,因為先學會保護,尤其是金融市場動蕩難測,八號仔(從前的香港電訊由優質變做毒藥),汇控(005)在某時間的波動率也高過中移動(941),可知理財重要,保護財富更加重要。這是一門切身及必須的課程。

  生活例子教理財

  這種課程是否需要很高深的常識?非也,只要切合時勢,利用生活例子教導便可以。

  教師都是投資者,都有着一般投資者的心態,基於一般老師們的心態,對汇豐這類有息收又較穩陣的股份,特別鍾情。

  但自2008年中起,這些本應是相當穩陣的做法,卻變成投資陷阱,如果大半身家都放在汇豐,畢生的積蓄可以在5個月間(2008年10月至2009年3月)間蒸發75%半(由115元跌至30餘元)。

  如果要老師教導學生如何保護財富,可能老師自己都想學習。

  理財課程是有需要及迫切性納入中、小學課程,否則,當我們的未來社會棟樑長大後,不能保護自己的財富,老來只有靠政府,到時就令社會資源百上加斤了。

  為何在中、小學會教孩子如何保護自己,免被性侵犯,但卻沒有教導孩子如何理財,免被金錢過度困擾,影響一生?

      兒童理財顧問 李錦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