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88

數字貨幣該煞車了

2017-09-01
来源:香港商報

  易憲容

  2009年誕生的比特幣最初僅為0.008美元/幣,今年8月18日創4500美元/幣的歷史新高,市值一度觸及740億美元,單日成交總額達20億美元,超過了全球最大的黃金 ETF GLD 日成交額(15億美元左右)。即比特幣已經上漲了560萬倍。也就是說,當初購買一萬元的比特幣,到目前市場上的成交價達560萬元。如此暴富的「金礦」,自然吸引各類投機者湧入這個市場。所以,今年以來數字貨幣融資(以下簡稱 ICO,Initial Crypto-Token Offerings 或 Initial Coin Offerings)已經成了全球最為火爆的投資市場。

  井噴增長致瘋狂炒作

  可以說,今年以來,隨著比特幣、以太幣價格暴漲,這類數字貨幣交易的火爆, ICO 融資規模出現了井噴式的增長。Autonomous 數據顯示,今年截至7月中旬,全球 ICO 融資額達13億美元,大幅超過去年全年水平(約2億美元)。今年以來,ICO 之所以如此火爆,很大程度與市場上把區塊鏈技術神化有關。

  自2014年開始,ICO 類似於股票市場的IPO,即投資者透過購買數字貨幣為區塊鏈等於初創公司項目開發與推廣募集資金,以便將來購買相關公司計劃提供的產品和服務,對投資者來說,如果公司產品及服務受市場歡迎,數字貨幣價值將隨時間推移上漲,而這些數字貨幣不會被賦予任何公司所有權。對 ICO 公司來說,募集資金無須證券監管部門審查,可以縮短投資融資時間,降低融資門檻,同時有關標的一般在發行幾天後即可自由交易,實現流動性溢價。如7月 Dynamic Ledger Solutions Inc.ICO 融資2.12億美元,接近去年美國上市公司平均 IPO 金額(2.19億美元)。據 CoinDesk 統計,內地今年前7月 ICO 融資3.27億美元,已經超過 VC 融資的2.95億美元。其實,ICO 融資的實質,投資者都希望能夠如比特幣一樣,在這樣短時間內也上漲560萬倍!其他方面沒有一點價值。

  在短短幾年間,比特幣如此暴漲,對於賭性十足的國人來說,那肯定是天賜良機。如此暴富的金礦,豈能不吸引大量的內地投機者湧入市場?這也是中國比特幣市場最為瘋狂、人數最多、交易量最大的原因所在。據報道,當前全球比特幣的交易量中,中國市場佔比超過80%,但國人比特幣的持有量僅佔全球總量的7%。相關的數據還顯示,中國比特幣的交易平台客戶資金餘額已經高達數十億元人民幣,投資者超過了百萬人。可見,比特幣瘋狂上漲很大程度上與國人喜歡瘋狂短期投機炒作的習性有關,投機炒作者都希望在這種瘋狂炒作中一夜暴富。但這種炒作只是一種零和博弈,其利益也只能在比特幣瘋狂炒作者之間轉來轉去。

  監管部門擔憂大泡沫

  正因為比特幣如此暴漲,內地 ICO 融資同樣會風起雲湧。今年以來,中國區塊鏈圈的 IPO—ICO 的發展可謂波瀾壯闊,幾天甚至幾分鐘籌集千萬美元,此後暴漲100至300倍的項目不在少數,與國際市場上的 ICO 項目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中國互聯網金融風險分析技術平台上個月發布的「2017上半年國內 ICO 發展情況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已經完成65個 ICO 項目。在 ICO 支持的融資貨幣方面,比特幣和以太幣佔90%以上。累計融資規模達26.16億元人民幣,約10.5萬人參與。

  相關的數據還顯示,中國無論 ICO 項目數、融資規模和參與人數,上半年大致都呈現規模逐月遞增的現象,6月份更到達高點,項目數是5月的3倍,金額、參與人數達5月的6倍。這些數據都表明,當前中國投資者參與 ICO 項目到了一個火爆的場面。而 ICO 的火爆是否意味著另一個類似於早幾年P2P的大泡沫?肯定也是不遠了。這當然會引發內地監管部門的擔憂。

  據報道,中國政府的監管機構即將對 ICO 進行全面整頓,在監管、法規體系準備好將 ICO 納入之前,很可能將其直接取締。有報道稱,中國人民銀行、證監會均參與這次的 ICO 整頓行動,關於是否取締的方案正在研討當中。根據現有法規,這些非金融機構,沒有經過審批就向社會融資,肯定是非法的。可以說,當前內地不少 ICO 項目融資,其項目履行方不僅沒有經營金融業務特許,甚至於沒有註冊公司,只是借助於當前監管及相關法規不完善,以區塊鏈技術為幌子直接發行自己的數字貨幣,這除了是一場龐氏騙局之外,還是一場龐氏騙局,包括比特幣也是如此。而內地的投機者趨之若鶩,都以為這是一個一夜暴富的「金礦」。

  因為,作為一種信用貨幣,它不僅有信用本身,也有信用擔保。它要在市場流通,要顯示出貨幣的基本功能,是無法用一種技術性方式來替代法律制度的信用擔保的。還有,以技術性的方式創造的數字貨幣,如果是一種財富的載體,那麼其財富又從何而來?其財富又如何來分配?這些問題根本上是無法通過技術性方式來解決的。

  所以,對於當前內地盛行的 ICO 融資,不要因為其區塊鏈技術而放縱之,而是要堅決取締。須知道,對 ICO 的放縱,不僅容易擾亂中國金融體系及貨幣體系,也是內地金融市場嚴重亂象的根源。它鼓勵過度投機炒作,鼓勵國人一夜暴富,這將嚴重損毀國人的財富觀及價值體系。所以,中國政府該是對 ICO 融資、對比特幣過度炒作堅決取締的時候了。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