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石圍角邨轟動特大重案 314殺警奪槍

2017-09-07
来源: 香港商报

殉职警员梁成恩。

  【魔警篇之一】

  石圍角邨只是政府轄下在荃灣的一個普通公共屋邨,平靜地坐落在荃灣城門谷上。於2001年的一個中午,石圍角邨石桃樓響起了轟殺巡警梁成恩的槍聲,震驚了一向平淡生活的石圍角邨居民,更震撼了整個香港社會,並一度成為世界犯罪史上的關注焦點。在石桃樓這宗轟動一時的「314殺警奪槍」特大刑案,是延後再發生的兩宗嚴重槍殺案件的序幕。

  巡警梁成恩遭搶槍轟5彈亡

  2001年3月14日中午,24歲的年輕巡邏警員梁成恩於當值時自發接替另一名同袍,前往這幢石桃樓的5樓處理一宗只是電話投訴噪音的輕微小事。原來這個噪音騷擾的小事,是一名兇徒所布下的奪命大陰謀,兇徒利用虛假投訴的詭計誘騙單獨巡邏的巡警,登上設在5樓一個暗角的奪命陷阱,當警員梁成恩獨自調查時,也是單獨行事的兇徒從後閃出猛襲巡警並奪去警槍,緊接使用奪得的警槍以「行刑式」的手法槍殺巡警,估計先用警槍貼住巡警頭頂開槍轟擊,並近距離再開四槍轟擊已失去活動能力的身軀,兇徒轟擊致命5槍之後,攜同奪得的警槍迅速離開巡警梁成恩伏屍血泊的現場。

  當年,我是駐守俗稱「O記」的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我在當日的凌晨曾出動偵查一宗涉及槍械的情報,徒勞無功之後帶疲倦睡意收更回家。豈料,在回家路中接獲上級電話緊急奉召,到石圍角邨接辦這宗自我從警以來最震撼的特大刑案。

  現場愁雲慘霧同袍感悲憤

  我到了石圍角邨石桃樓地下,已經是嚴密封鎖,到場支援的大批軍裝警務人員都是荷槍實彈身穿防彈衣的,大批新聞記者在現場忙碌走動,更有大批市民群集議論紛紛。我其後登上石桃樓5樓走廊的槍擊現場工作,當時現場的氣氛是十分凝重,瀰漫一片愁雲慘霧;雖然慘遭殺害的巡警已被移送醫院,但是這走廊現場恍似不斷迴響轟隆的槍聲;被殺巡警的一些物品仍然零散在地上,現場留下的斑斑血漬反映出兇徒的冷血無情,而牆壁上留有因生死之間的極力糾纏所造成的鞋印痕等,這一切的事物都在衝擊各人的悲憤心靈。兇徒殺警奪槍的縝密布局是抱住只可勝不可敗而蓄勢置人於死地的犯罪心理。眼前的事物致使自己身為警務人員,看到一個同袍如此慘遭伏殺,真令人湧起悲傷、惋惜甚而憤怒!

  兇徒再持警槍劫銀行殺護衛

  當我們仍在日以繼夜、偵騎四出調查石圍角邨殺警案中,在9個月後的12月5日中午,在荃灣另一個私人屋苑「麗城花園」再發生一宗銀行劫殺案。單槍匹馬的蒙面劫匪僅僅於1分18秒的快速時間內,使用從石圍角邨所劫得的警槍在銀行內將一名當值的護衛員轟殺,並迅捷跳入銀行的櫃掠劫大約50萬元現金後逃離現場。銀行的防盜錄影機錄下劫匪熟練的開槍技巧以及敏捷的身手,顯現劫匪鎮定而強悍有力並且身懷非一般的專業手法;尤其兩宗關連的案件均選擇於警力比較薄弱的午飯時間進行,悍匪對警方的巡邏運作頗為了解,因而在眾多的偵查路向中,我們亦懷疑與現職或退職的警務人員、軍紀部隊或對槍械熟練的人有所關連。由於銀行劫匪使用的手槍是殉職警員梁成恩被奪去的警槍,因此這兩宗槍殺案件都是由我們部隊合案偵辦。(下期待續)

  作者簡介

  林建強,刑事司法理學士,湖北警官學院客座教授。退役香港警察偵緝警署警長,從事刑事偵緝工作30多年,曾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警察榮譽獎章勳獎。學術方面以警察史、犯罪學、幫會等研究方向。亦為歷史文物收藏家,曾獲﹁全國十大警史文物收藏名家﹂名銜。編著出版《中國禁毒文物》圖冊。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