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深龍崗借“深圳國際低碳城論壇”打造綠色名片

2017-09-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朱開芝、通訊員艾海建報道:第五屆深圳國際低碳城論壇日前在深圳市龍崗區舉行,本屆論壇以“共擔氣候變化責任,共促綠色低碳發展”為主題,圍繞應對氣候變化,建設低碳城市,促進能源轉型等開展形式多樣的研討活動。本屆論壇還舉行“第三屆珠三角城市群綠色低碳發展論壇”,聚焦綠色低碳發展區域合作,攜手港澳共同打造粵港澳綠色低碳大灣區,必將對珠三角國家綠色發展示范區的建設產生積極的作用。

  龍崗區節能環保產業園效果圖

  龍崗區出台低碳政策,扶持企業綠色發展

  深圳在低碳經濟的大背景下構建綠色低碳經濟體系,全面推廣綠色建築、綠色交通、大力倡導綠色生活方式,以更少的資源、能源消耗,實現了更高質量、更可持續的發展。深圳國際低碳城論壇連續五屆在龍崗區成功舉辦,該區還承辦深圳東進論壇和中歐智能制造論壇,組織完成了華僑城低碳城項目和德國小鎮(環德城)項目簽約,成功舉辦龍崗區東進大會戰首批項目集中開工暨德國小鎮項目奠基儀式,深圳國際低碳城論壇推動了龍崗區低碳綠色發展的步伐。

  近來年,龍崗區為加快推進龍崗生態文明建設,促進綠色、循環、低碳發展,出台了《深圳市龍崗區經濟與科技發展專項資金,支持循環經濟和節能減排實施細則》,專項資金支持對象為:注冊地、納稅地及統計地在龍崗的實施循環經濟或節能減排的法人企業;在龍崗內實施的綠色建築項目、合同能源管理項目以及新能源汽車充電設施建設項目。對獲得國家、省、市級循環經濟、節能減排或低碳獎勵的單位和項目進行配套獎勵,參照所獲獎項等級和標准,分別給予50萬元、20萬元、5萬元的配套獎勵。

  龍崗區構建 “山環水潤”生態格局

  目前,龍崗區為加快生態文明建設步伐,編制《深圳市龍崗區生態文明建設規劃(2016-2025年)》,積極推進生態示范社區試點創建各項前期工作。同時,該區強化共建共享,高規格開展了豐富多彩的“6.5”世界環境日暨生態龍崗建設系列宣傳活動。今年以來,龍崗區繼續推進“環境經濟核算(綠色GDP2.0)體系”試點區域研究工作,做好部市合作共建“一帶一路”環境技術交流與轉移中心各項籌建工作。

  據了解,龍崗區還開展自然資源資產現狀調研與遙感影像分析,持續更新自然資源資產負債表編制和資源環境承載力監測預警系統數據。嚴把項目環評、水保、排水審批關,從源頭控制環境汙染負荷增加對環境的影響,持續保持重汙染項目零增量。將裸露地塊複綠工作納入全區生態文明建設考核,完成複綠地塊72塊,面積為1.20平方公裏,初步完成裸土地地理信息系統(GIS)建立工作。同時,該區還紮實推進海綿城市建設,推進治水治城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