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穗小學校長籲為學生構築夢想

2017-09-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餘文蓮報道: “不作學習機器,而要敢於築夢飛翔!”九月金秋,正值新生入校,學生開學之際,中國迎來了第33個教師節。廣州市東山實驗小學校長鄧礦明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認為,孩子要從小就需有自己的理想,有人生初步的目標!從小引導孩子正確認識、發現自己的興趣愛好和潛能,樹立短期至中期的目標才能很好的激發孩子們的學習興趣,打好學習下基礎。如果從小立下的目標長大後能得以實現,人生會更有成就或更容易成功。

  生命的完善曆程,實際上是一個人懷擁人生夢想、追尋人生夢想、圓達人生夢想的過程,因此激揚每一個學生的生命活力,幫助每一個學生燃點人生夢想,是東山實驗小學每位老師的信念和使命。為此,今年東山實驗小學的築夢教育獲得了廣州市義務教育階段特色學校稱號。而教育部也在不久前要求今天教師節以“迎接黨的十九大,做好學生引路人。”為主題來開展的教師節慶祝活動,以營造尊師重教的濃厚社會氛圍。

  “很多學主對人生缺少規劃,只是在埋頭學習,將成績搞上去考個好大學選個好專業,對自己想學或從事什么事業沒有想法,不能決定自己的人生走向。看分數擇校選專業等進了大學後發現自己並不適合或不喜歡所學的專業,免強學習和就業,將來在人生上不會有什么大成就。”鄧礦明認為,從小啟蒙培養立下的目標更易實現,東山實驗小學為幫助孩子們挖掘自己的潛能,發現興趣和愛好,從模糊至清晰,樹立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個目標,學校為學生們提供機會和平台,設置豐富多彩的築夢課程。

  鄧礦明說,東山實驗小學以“築夢教育”為引領,研制學校整體課程規劃,編制學校課程開發方案,立足自身實際,積極整合並挖掘課程資源,使之更加符合學生、學校和社區的特點和需要,形成具有本校特色的課程體系,以“人生與規劃”為學生發展指明方向,從“人文與經典”、“數學與邏輯”、“科技與環保"、“體育與健康”、“習慣與心理”、“藝術與審美”等版塊為學生的飛翔插上“羽毛”,實現以“築夢課程”育“築夢人”的目的。學校堅持把教學質量作為學校發展的生命線,注重在日常課堂教學中落實教學質量的提高,關注“常態課",堅持進行有效課堂教學研究,通過開展科組主題常態推薦課的教學研究,引領教師在研究家常課中反思自己,不斷提高教學質量。研究與實踐,方能“教學築夢,課堂求質”;開放與合作,方能“教有主張,學有方法”。

  學校還通過“喚醒生命活力,構築職業夢想,分享逐夢智慧,創造幸福人生”四部曲的“逐夢精神”來引領教師發展,現學校擁有一批優秀的師資隊伍:南粵優秀教師1入,南粵教廣州市優秀班主任廣州市百千萬名校長、名教師培養對象4人,越秀區名師1人,越秀區教壇新秀5人,多名教師被評為區級骨幹教師、區優秀教師、被聘為中心教研組成員,一大批教師在各級論文、課例、課件評比中獲獎。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