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5

本港餐飲業具併購潜力

2017-09-1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租金持續高企,使零售消費行業經營成本大幅上升,過去幾年部分中小型餐飲業出現結業情况。但今年零售市道市况逐步好轉,餐飲業同樣受惠。此外,不少中資機構亦關注餐飲業發展,積極對本港餐飲品牌進行併購,包括去年國潤控股集團總裁兼亞太航空租賃集團負責人許文澤等人以近四億港元收購譽宴集團(1483),同年內地商人陳建春亦以近兩億港元收購擁有Italian Tomato、小王牛肉麵、日式炸豬排餐廳銀座梅林的惟膳(8213),日本丸龜制麵母企Toridoll Hold-ings亦以約10億港元收購香港的譚仔雲南米線。可見本港餐飲品牌受內地及外地旅客歡迎,有助提升企業於大中華地區知名道。因此筆者對本地餐飲業進行分析尋出具併購目標潜力企業。

  膳源成中資併購對象

  膳源控股(1632)於香港營運21家「越棧」品牌餐廳,覆蓋全香港九龍新界各區,廣受本地市民認知及歡迎。膳源控股為了提供更全面及完善的餐牌及餐飲服務,於今年3月份更開辦一間以「5越」為名的品牌餐廳,提供全餐牌越式休镕餐飲餐廳服務,使其在菜式、服務以至品牌效應上得到進一步擴大,有利於整個集團的業務發展。從集團最近財務狀况看來,其收益約近兩億港元,市值約為25億港元,其良好營運情况相信有機會成為中資併購目標之一。

  此外,富臨集團(1443) 於香港營運一系例中式品牌酒家,年內增加了共十家餐館,使集團共經營82家餐館,包括內地3家餐館。由於集團業務速度不減,成為本港有名中菜品牌,加上中菜更易進入大中華市場,筆者相信集團透過被參股及併購能加快內地業務發展。

  最后值得市場關注的是仍未上市的K Food,集團於三年前創立,主要在東南亞地區以營運「Chir Chir」及「Masizzim」品牌餐廳,「Chir Chir」品牌主要提供炸鸡和啤酒連鎖式的休镕快餐店,而「Ma-sizzim」品牌則主要提供傳統韓式/ 肉和飯團。到目前為止K Food擁有13家餐館,分布於新加坡、馬來西亞及印尼。K Food 去年度全年收入近890萬新加坡元,筆者認為集團將有望透過與中資合作進一步開拓內地及港澳市場。

  曾永堅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