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35

市場缺乏動力 港股表現牛皮

2017-09-21
来源:香港商报

  從香港恒生指數的變動來看,上周的確表現平淡,全周高低位相差約500多點,而收市價相差僅200多點,除了上周五前半段市場在朝鮮再次試射導彈飛越日本北海道上空的消息影響下有一定下行壓力外,大市基本處於沒有方向的悶局。上證綜指的情況也差不多,高低波幅僅約40點,處於牛皮狀態。

  從經濟數據的角度看,上周中國公布的8月份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以及進出口數據增速都不如預期;美國上周公布的數據則是好壞參半,方向不明。市場整體缺乏令人眼前一亮的經濟數據,也沒有重大消息推動,是內地和香港股市同陷牛皮的重要原因。

  比特幣價值難以保證

  上周較大的新聞,是內地擬於9月底停止比特幣的交易平臺運作,使其退出市場。比特幣是個小眾投資品,對經濟和股市本身影響不大,中國政府禁止其交易平臺運作,可能主要是從整頓金融秩序、打擊金融亂象、引導資金脫虛向實的角度考慮。

  今天,世界上所有國家的貨幣都已經和黃金脫,其本身的實際價值有限,貨幣作為一張特別印刷出來的紙片,如果沒有各國政府用權力做背書,根本不可能在市面上流通並為大眾所接受。所以,當今世界貨幣流通的本質其實是各國政府的信用以及國家實力的流通,這就是為什麼雖然美國大量印刷美元,但美元仍然是全球儲備貨幣;而一些小國家印鈔卻只能印出經濟崩潰和超級通脹的結果,因為其實力和信用根本無法有效支撐貨幣價值。

  比特幣作為一種沒有政府權力背書的虛擬貨幣,雖然號稱根據其程式可以限制供應的數量,避開了政府可以隨意加印貨幣的缺陷,卻又因為沒有政府權力背書,產生了由誰來保證其價值的問題。比特幣不像金銀等貴金屬,其本身具備相當的價值,僅僅作為電腦程式的產物,在現實世界裏價值在哪裏?如果比特幣可以用作貨幣,那類似比特幣程式產生的電腦虛擬幣又可否成為貨幣?一旦這些電腦虛擬產品不經政府權力背書成為流通貨幣,如果有一天大眾追逐一種新的虛擬貨幣而不使用原來的虛擬貨幣,那持有原來的虛擬貨幣產生的損失由誰來負責?

  把比特幣當成一種貨幣或準貨幣來炒作,本身就是金融亂象的表現,發行貨幣是國家的權力,用電腦程式自動發行虛擬貨幣而擺脫國家控制,本質上就是試圖染指國家的鑄幣權,當然不能為國家允許,這是比特幣投資者應該了解的。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