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出席灼見名家論壇 憂議會爭議礙發展 林鄭:施政須有為不能再蹉跎

2017-10-27
来源:香港商报


        林鄭月娥昨於灼見名家周年論壇開幕典禮上致辭。 記者 蔡啟文攝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五)、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右三)、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左五)與一眾嘉賓主持灼見名家周年論壇開幕儀式。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特區政府換屆3個多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論壇時談到對政府的功能有新看法,是其施政信心來源之一。她要求本屆的特區政府是一個積極有為的政府,是一個有清晰目標、有危機感的政府,不能夠再蹉跎歲月,浪費時間,無論在創新及科技以至在鞏固金融服務業都要急起直追。她又認為,立法會近日的爭議假如持續,會令實現香港發展新願景的進度打折扣,希望各方回歸理性討論。

  「一國兩制」是獨特的絕對優勢

  「灼見名家」論壇3周年,林鄭月娥昨日以主禮嘉賓作主題演講時首先提到,去年在同一場合,曾發表20分鐘演講,主題是「香港新願景」,當時好像很灰心及擔心,但「女人心海底針」,看到的未必是事實。其實她去年很開心,因為不再用自己做,只是為香港勾畫新願景便可功成身退,但世事難料,當日的新願景成為了競選行政長官的政綱,亦成為了行政長官任內首份《施政報告》的內容。

  林鄭月娥表示,經過3個多月作為行政長官,除感到使命的光榮,但亦感到責任的重大,所以心情沉重,不過她對香港的信心由去年至今年仍是一致。她提到,這份信心首要來自「一國兩制」這個獨特的絕對優勢,這優勢新加坡沒有,上海也沒有,唯獨香港作為中國特別行政區,得到國家的支持,20年來都是這樣。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1日在我的就職典禮上的重要講話中,亦重申中央會全力支持香港貫徹全面準確地落實「一國兩制」。

  竭盡所能捍衛法治落實基本法

  第二個信心來源,是建基於香港的核心價值,包括法治、獨立司法機關、人權、自由,都受到《基本法》的保障。這些是香港制度上的優勢,亦是這個原因,無論在7月1日的就職演辭,或新一份《施政報告》,都清楚明確地表示特區政府是會竭盡所能捍衛法治和確保《基本法》、「一國兩制」在香港準確、全面地落實。

  第三個信心來源是香港國際化水平高,是一個東西文化匯聚的地方,如何能夠善用這一種國際化網絡,和市民、本港專業人士的國際化視野,是這一屆政府其中一個重點的工作之一。在《基本法》下,香港在對外事務中有高度的自治,內地所有省份、直轄市都沒有這一種能夠自己去跟外國政府簽訂雙邊或者多邊協議的自由;或者在外地香港可以有自己的代辦處(經濟及貿易辦事處),這是非常有利的。

  創科及金融服務業要急起直追

  林鄭月娥續說,她對於政府的功能有新看法也是信心來源之一。她要求本屆的特區政府是一個積極有為的政府,是一個有清晰目標、有危機感的政府,不能夠再蹉跎歲月,浪費時間,無論在創新及科技以至在鞏固金融服務業都要急起直追。政府要擔當一些新角色,施政方面亦希望帶來一些新風格。此外就是在理財方面也有一個新哲學。她提及,《施政報告》在六大領域提出了逾200項新措施,有不少都吸納了社會和立法會議員的意見。

  林鄭月娥最後談及,參選行政長官的動力之一,是源於對香港的前景感到不甘心。她又透露,本港今年的經濟增長,將會高於3.5%,她現時對本港發展仍有擔心,尤其立法會近日的爭議假如持續,會令實現香港發展新願景的進度打折扣,希望各方回歸理性討論。

  她最後則以《施政報告》的其中一段講話作結:「香港的固有優勢並沒有消失,香港人依然優秀,香港精神,亦即是我們常說的獅子山精神,亦無減退,只要我們能凝聚共識,善用自身長處,定可熱切期待更好將來!」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