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0

沙田市中心亟待變身智慧型城市

2017-11-06
来源:香港商報

陳裕康表示,公園內多處安全地蓆均出現老化及罅隙擴闊現象,容易造成危險。

  沙田,香港其中一個最早發展的新市鎮,區內配套完善,不論衣食住行,沙田均可滿足大部分居民的需要。然而,隨着香港經濟高速發展,沙田已漸漸從1970年代初期的先進城市走向跟時代巨輪脫節之路。

  今天的主角「沙田市中心」,正是沙田的一個縮影。沙田市中心內大部分的建築物都有一個特點,就是設有四通八達的公共天橋系統,可遠至瀝源恏及禾輋恏等建築物,原設計是使居民及公眾人士均可以最快的方法前往各建築物,以減少地面行人路的使用,從而使沙田市中心的交通更為暢通。而這個設計亦使沙田市中心被冠以「天空之城」的稱號。

陳裕康指出,部分公園內兒童樓梯設施燈光不足,更出現老化及防滑能力下降現象。

  社區休憩設施及概念落后

  然而,時間是殘酷的,在這廿年間,我們這個「舊日新城」因未能緊隨社會步伐轉型而面臨不同類型的社會民生問題。過去,沙田市中心是一個擁有完善配套的地區,這里有不同的文娛設施如沙田公園及大會堂等。但以現在的角度來看,市中心大部分休憩場地設施及概念均未能跟一般的屋苑相比。比如說,市中心內各處均設有兒童游樂設施及平台公園,但仔細看,除了兒童游樂設施日久失修,未能用盡游玩空間之外,大部分兒童游樂設施均缺乏兒童成長發展的元素及概念。過去我們設計兒童游樂設施時,會為了減少危險而放弃兒童腦部發展機會,兒童韆鞦架就是其中一項。很多醫學研究均指出,兒童韆鞦架能有效刺激兒童腦部發育,對老人家亦有一定幫助。此外,公園及屋苑平台設施缺乏具教育意義的設計問題,亦必須盡快改善,因為這些設計正是最能教育我們未來一代的重要渠道。以上問題看似細微,但卻能令我們反思區內設施及概念的一些潜在而影響深遠的問題。

  沙田區曾是具備完善醫療的新區。而隨着歲月流逝,市中心將無可避免地要面對安老院舍及醫療配套嚴重不足等問題。如何利用專業知識,作前瞻性規劃將成為沙田市中心的一個重要課題。如何利用鄰近大學作社區支援,亦將是一個大家值得思考的方案。歷史告訴我們,醫療及教育實乃城市健康發展之本。過去,我們未能以此為發展藍圖,以致市中心發展未能完全跟隨社會步伐。但本人相信,只要我們未來能以鄰近大學作長遠社區支援,我們將有更長遠的發展。

  也許,有些居民會因「自由行」所帶來的問題,如水貨客帶來的商戶單一化問題,或「自由行」旅客所帶來的人多擠迫等問題而遷怒政府,這是可以理解的。然而,君不見東京及巴黎等城市均面對旅客帶來的所有問題,但卻沒有類似市中心現在所面對的狀况嗎?請大家細思,究竟是當區相關人士未盡力,甚至沒有足夠前瞻性去解決社會發展配套問題,還是單純的政策問題呢?東京當年因應旅客量大增所帶來的社會問題而跟高等教育界合作,最后以興建地下城市形式來解決大部分問題。

  冀打造成全新地標性城市

  現在,該是我們把握機遇,藉政府有意朝智慧型城市發展,來將沙田市中心重新規劃,不單希望能使沙田重拾昔日光輝,更希望將沙田市中心打造成香港全新的地標性城市。但願未來「沙田市中心」不僅是居民早出晚歸的住處,更是一個能讓大家真正安居樂業的智慧型城市。

  民建聯沙田支部社區主任(沙田市中心)陳裕康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