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贫穷人口不跌反升 罗致光:不希望以派钱抒缓贫穷问题 将研长者重投职场

2017-11-20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香港商报网讯】政府公布本港最新贫穷情况,上调贫穷线后,去年共有135万人被划分为贫穷人口,是2009年以来新高,贫穷率约20%。扶贫委员会主席张建宗指,本港高龄人口不断增加,退休后没有稳定收入,令贫穷率提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資料圖片

  劳工及福利局长罗致光在香港商业电台节目表示,目前政府所定的贫穷线,是以收入中位数百分之五十以下为贫穷人口的相对贫穷线,指数随经济表现浮动,在这个定义下无法完全消除贫穷人口。罗致光指,由于近年扶贫措施调整幅度未能追上基层收入增长,令落入贫穷人口的人数增加,不过他不希望通过派钱等方式「追数」,减少贫穷线下人口,派钱亦不能解决安老措施及人手不足的问题。

  否认政府越扶越贫

  罗致光承认,现时仍有超过九十九万贫穷人口,显示扶贫工作力度不足,但否认政府越扶越贫。他指,贫穷线报告显示去年的扶贫措施效果不明显,其中一个原因是高估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受惠人数,因此今年施政报告已改良为在职家庭津贴。

  罗致光指,贫穷线显示贫穷户主要是在职贫穷及贫穷长者,因此扶贫方向会以此为目标。

  将研究长者重投职场

  罗致光表示,就长者议题方面,政府会倾向从多方面着手,其中年少的长者重投职场是一个方向,让长者多一个选择,政府有需要协助。例如以往雇主有年龄歧视等问题,近年亦有转变,雇主也不愿流失资深员工。他也提出,目前本港长者人口120万,日后280万,政府不能只用派钱的方法,不顾日后情况,因此要着手政策配合。

  就长者照顾方面,罗表示,不少长者在子女成家立室后,住所有空间容纳外佣,但问题在于外佣亦需要训练,需要其他家庭支援,而现场本港有30多万名外佣,日后更可能需要60万名,因此必须再从菲律宾及印尼以外,找其他国家的人士来港任,才有足够家佣支撑。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