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引人注目的國際財經大事

2017-11-21
来源:香港商报

   近來,國內外重大財經新聞頻傳,這些重磅財經新聞備受國際金融市場的關注。然而,更值得投資者重視的是,這些新聞將會持續發酵下去,並對全球金融市場帶來深刻而長遠的影響。

  2017年11月9日,中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已成立,並召開了第一次全體會議。作為中國國務院統籌協調金融穩定和改革發展重大問題的議事協調機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的成立意味着什麼?

  中國金融業將擴大開放

  首先,中國的金融風險和金融泡沫已經事實存在,並且在一定程度上和一定範圍內成為經濟的潛在威脅,需要通過國家層面來協調和統籌金融運行和管理,以防範和杜絕金融危機的爆發。這意味國家對金融的監管將越來越嚴格;其次,中國的貨幣政策和金融服務將依據現實經濟狀態,更多地向實體經濟傾斜,意味實體經濟的發展將得到更大的金融支持,發展狀況會更好;再者,中國國家金融安全已經從最高層面架構上有了體制保障,或代表人民幣匯率市場化、人民幣離岸中心建設、中國股市開放、中國資本項目開放等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將更加穩健有序;第四,中國的金融消費者合法權益將得到有力保障等等。

  11月8日至10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期間,中美達成了多方面重要共識,取得重要豐碩成果。據悉,中方將按照自己擴大開放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將大幅度放寬金融業,包括銀行業、證券基金業和保險業的市場准入,中方要求美方切實放寬對華高技術產品出口管制、履行中國入世議定書第15條義務、公平對待中國企業赴美投資、推動中金公司獨立在美申請相關金融業務牌照進程、慎用貿易救濟措施。這意味中美貿易戰將無疾而終,中美之間的貿易將會步入一個健康快速的發展軌道;與此同時,中國金融業將會不斷擴大開放力度,金融競爭將會進一步加劇,金融市場將會持續繁榮下去。

  強美元不久將終結

  美國時間11月2日,特朗普宣布鮑威爾接任新一任美聯儲主席。特朗普的這一任命顯然為配合其經濟政策而作出的,由於特朗普對其前任奧巴馬的經濟政策全盤否定,因此代表奧巴馬政府金融思維的美聯儲主席耶倫理所當然地成為了特朗普的眼中釘,必須拔除換上自己的人。這意味美聯儲的加息周期有可能縮短,強勢美元的政策將會在可預期的不久終結,美國經濟或在特朗普弱美元政策的刺激之下出現起色。在這種背景之下,國際資本短期內或會出現新的流動格局,中國和美國將會為爭奪國際資本主導權而展開角力。

  此外,11月2日,英國央行宣布上調基準利率25個基點至0.5%,同一天,美國眾議院共和黨公布稅改議案,將一次性下調公司稅從35%至20%,個人所得稅從七檔降至四檔。顯然,英美兩國在同一天宣布加息和減稅計劃,存在某種默契,英國的加息舉措刺激本國經濟是藉口,追隨美聯儲加息是真,這意味着美聯儲加息已經有了前奏。颜安生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