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全國大學生科技競賽港隊報捷

2017-11-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代表隊在科技作品競賽中所有項目全面報捷。 記者 何加祺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第15屆挑戰盃——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早前於上海大學舉行,香港代表隊獲創新科技署贊助,由本港8間大專院校、27項作品、56名師生組成,在競賽中所有項目全面報捷,共獲得2個一等獎、5個二等獎及20個三等獎。其中獲今屆一等獎的是香港大學的黎曦明,作品為「新一代組織學的發明及其人腦三維調查的應用」。

  獲2個一等獎5個二等獎

  第15屆挑戰盃——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於11月14至19日於上海大學舉行,今屆「挑戰盃」全國賽共吸引2000多所高校、200多萬名學生、60萬個科技創新項目報名參賽,最終能晉級決賽的參賽項目共1230件。

  香港代表隊派出的27個項目中,共獲得2個一等獎、5個二等獎及20個三等獎。其中來自香港大學的黎曦明同學的作品獲今屆的一等獎,參賽項目為「新一代組織學的發明及其人腦三維調查的應用」。他表示,神經組織的三維調查能為理解大腦的功能提供不可或缺的資訊,為了補充現有的宏觀三維腦圖譜技術,如擴散核磁造影,開發了具效率及解析度極高的新一代組織學成像技術。他又指,在今次比賽中見識到中國的發展很厲害,科研的範圍亦十分廣。

  另一位獲一等獎的是來自浸會大學的魯軍,其參賽項目為「一種具有良好水溶性,酶敏感性,腫瘤靶向性的智能型抗乳腺癌藥物-適配子-紫杉醇偶合物」。他表示,利用蛋白酶敏感的二肽鍵將紫杉醇與核仁素適配子偶聯起來,形成具有良好水溶性和腫瘤靶向性的適配子紫杉醇偶合物,能增強對腫瘤細胞的毒性,極大降低對正常細胞的損害。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