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1

大圍村清醮 萬眾酬神同樂

2017-12-04
来源:香港商報

  金龍醒獅起舞 鄉親十年一聚

  大圍村清醮 萬眾酬神同樂

村民舞動巨龍環繞圍村一周。記者 周駿攝

大圍村附近12條村各自派出醒獅為醮慶助興。

大圍圍村醮慶不夜天。

村民和親朋戚友醮慶同樂。

  【香港商報網訊】丁酉年間,沙田大圍村再逢十年一屆的太平清醮,許願酬神還超渡亡魂,人神同樂。農历十月初八(11月25日)醮慶首日開壇迎賓,至農历十月十二日(11月29日)圓滿結束。建醮委員會發言人稱,一連5天5夜醮慶神功戲、舞龍獅及武術等項表演活動,估算吸引萬人參與,而會方另設齋宴800席款待父老鄉親,估算數日醮慶開支400多萬元。初九正醮日,參與人數逾4300人次。當日,鄰近12條村派出各自醒獅助興,該村重頭戲是由村民揮舞巨龍,此起彼伏,精彩紛呈,圍觀的親朋戚友將相聚的快樂和喜悅透過陣陣喝采聲抒發。香港商報記者 周駿

喃嘸師傅主持進行啟人緣榜,由八旬有餘的正攬榜吳錦棠(右二)與副攬榜楊卓榮(右三)護榜。

  明朝萬历初年建圍歷史悠久

  新界沙田大圍村原名積存圍,於明朝萬历初年建圍,是香港沙田歷史最悠久(1574年建村)以及規模最大的圍村,該村一直有保留十年一屆太平清醮傳統文化活動,由今屆醮慶會刊照片所見,記載着1977年至上屆2007年醮慶合影。今屆醮慶由農历十月初八至農历十月十二日(11月25日至11月29日)一連5天5夜。建醮委員會主席、村長吳凱宇表示,丁酉年預算開支約400萬元,較上屆開支多三成以上,當然是物料價、人工因素,而主要支出是搭建各個醮棚戲棚、神棚等預計50萬元,齋宴(800席預計88萬元),數日醮慶希望能夠吸引萬人參與。建醮委員會會長之一黃自強表示,大圍村有韋氏大戶外,還有陳氏、黃氏等姓氏族人,而黃氏為一個祖公共有3房8家人,現時,大多數還在這個舊村居住,他有4個家姐、1個妹妹,父母務農,他沒有務農,育1兒1女,今屆打醮兒子及兒媳婦都有來,另堂弟及弟媳也來參加醮慶。

吳凱宇於侯王宮迎神明於醮棚。

  重頭戲村民舞巨龍環繞圍村

  醮慶首日清晨8時30分,喃嘸師傅主持通三表、取水净壇,之后,村民隨喃嘸師傅於圍村村界神位揚旛,下午1時迎神登壇,由村長、正緣首、2位副緣首及鄉紳分別於積存圍的侯王宮迎侯王,再於車公廟迎車公至沙田大圍游樂場內的臨時神棚供奉。午后4時,於神功戲棚舉行祭白虎儀式,嚴禁人士入場,晚6時,解禳儀式,之后的環繞圍村舞龍算是「熱身」活動。醮慶首日亦登壇迎賓,沙田民政事務專員陳婉雯、中聯辦新界工作部部長張肖鷹、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副主席張學明、林偉強,沙田區議會主席何厚祥及沙田鄉委會主席莫錦貴等各界人士應邀出席。

醮慶首日登壇迎賓,沙田地區各界人士出席,建醮委員會主席吳凱宇致歡迎詞。

  初九正醮日午后1時前,鄰近12條村各自派出醒獅助興,而該村重頭戲是村民舞動巨龍環繞圍村一周。午后4時許,由手握8把紅羅傘的村民們開道,緊隨其后是手持日、月、魚、蝦及蟹造型的村民,最后,30多名青壯年高舉由32節組成的巨龍,隨着龍頭上下起舞,圍觀的親朋戚友則將醮慶相聚的快樂和喜悅以喝采方式表達出來。由於當日通街圍滿着人,警方一度要實施封路的交通管制疏導車輛。

  游人眾多食店生意增加一成

  圍村附近的屋宇居民表示,從小都看舞龍,近幾年逢有舞龍活動必看,每次看到幾十個人能揮動長龍,隊員互相配合相當重要,而舉龍頭師傅手臂要有力,腿部馬步功夫好,現時能看舞龍地方越來越少,喜見大圍醮慶、元朗天后誕等地舞龍保留傳統氛圍。

  初十中午12時,喃嘸師傅主持進行啟人緣榜,由八旬有餘的正攬榜吳錦棠與副攬榜楊卓榮護榜。吳錦棠表示,他上屆做過副攬榜,今屆做正攬榜,現時他已三代兒孫滿堂。

  下午3時許武術表演環節,由外村村民、58歲的張本良表演的棍術橫空而出,落地有聲,吸引眾人觀看。表演結束后,張本良表示,他由十幾歲已開始習武練棍術,近年經常參加傳統活動表演,以弘揚黃飛鴻棍術。當夜,賣吹糖波波的唐姨又來趕場,她表示,由中午至晚上已經做了30單吹波波生意,以周日而言,算可以。沙田大圍游樂場對面街頭有一間食店,據店舖夥計介紹,不少人來參觀打醮,對比上一個周日,本周日生意增一成。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