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88

人民幣會保持升勢嗎?

2018-01-03
来源:香港商報

  易憲容

  2017年的人民幣,對於國人來說一定會欣喜若狂,因為按中間價計算的人民幣累計升幅超過6%,一改過去3年連跌走勢,並創出9年來最大年度升幅。不過,這只是媒體誇張之詞,如果國人沒有計劃使用外幣或美元,實際上人民幣的價值不是與美元匯率比較,而是與國內通貨膨脹率比較,與個人收入水平比較,這些與個人手中持有的人民幣的價值會關聯度較大。比如,儘管目前內地通貨膨脹率很低,低到一直處在2%以下的水平,但是一年期存款利率更低,持續多年處於1.5以下水平,居民存款負利率早就是不爭的事實。如果內地居民沒有好好理財,這對手中持有的人民幣的價值影響是較大的。

  去年對美元升值

  當然,2017年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升值了6%以上,這只是對美元而言,對非美元貨幣則不是這樣。也就是說,如果你要到美國旅遊或孩子在美國上學,那麼換匯機會選擇,在2017年是非常重要,選擇晚購買美元就可能輕易地獲得一筆外匯贏利。

  但是,請注意,2017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之所以能夠升值達到6%以上,最大原因是美元的貶值。因為,2017年,儘管美聯儲全年3度加息,但美元匯率指數全年仍然大挫9.8%,創下2003年以來最大全年跌幅,也是14年來最大跌幅。而美元匯率指數下跌近10%,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僅上升6%以上。這意味其實人民幣匯率對美元升幅還是跑輸大市。因為,人民幣作為非美元貨幣,遠小於一般非美元貨幣的升幅。

  對於非美元貨幣,2017年最大的贏家,非歐元莫屬。2017年歐元對美元全年上漲達14%,而日圓、英鎊、加拿大元、瑞典克朗及瑞士法郎,對美元也全面走低。比如英鎊漲至1.35美元水平,全年漲幅達到9.4;澳洲元對美元全年上漲了8.4%;加拿大元升幅為6.4%;瑞士法郎升值4.3%;日圓也有3.6%升幅等。

  也就是說,2017年人民幣對美元是升值的,但人民幣一籃子匯率指數則是貶值的。如果內地居民更多是在歐洲旅遊及上學,那麼2017年初換入歐元,其成本要低得多。英鎊和澳洲元的情況也如此。如果是在加拿大使用,則基本上打個平手,全年早換與晚換都是一樣。所以,對於2017年人民幣對美元升值,還得根據家庭不同的情況作出不同的選擇,並非是一樣的。不過,這裏有個很重要的問題,內地居民要十分注意。如果內地居民預計到未來要使用外幣,一方面要注意美元匯率的變化,因為這是大方向,是國際市場主導力量;另一方面還得根據自己家裏實際情況來判斷,看看未來可能使用的貨幣會如何變化。在年初時,有不少投資者問我,美元態勢不好,一直在下跌,是不是不要購買外幣?我就說,為何不可購買歐元呢?如果2017年用人民幣購買歐元,到年底不是也收益相當不錯嗎?其實,在外匯市場,只要不是炒作匯率,或從事外匯期貨交易,居民通過購買外幣,同樣是一條很好的投資途徑。

  美元或會扭轉頹勢

  現在再回到2018年人民幣對美元是不是會保持持續升值的態勢?對於2018年的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核心的問題還是看美元在2018年會不會貶值?如果美元繼續保持貶值的態勢,人民幣對美元升值當然會延續。但是,2018年美元是否會繼續貶值是一個相當不確定的概念,因為不僅美聯儲會保持讓貨幣政策正常化的態勢,加息及縮表還會繼續,而且加息的次數可能會比預期的三次多。因為,特朗普的稅收制度改革短期效應很快就會顯現出來,再加上美國經濟正處強勢增長態勢,2017年全球大宗商品的價格全面上漲。如果2018年美聯儲的加息及縮表快於其他國家,國際市場的資金流入美國,美元匯率全面弱勢的態勢可能不會重演。如果這種情況出現,美元匯率可能會扭轉2017年的頹勢。這些都是內地投資者得密切關注的信息。

  如果2018年美元匯率全面上升,人民幣貶值的概率是不是會增加,當然也是不確定的。因為,人民幣匯率的市場化程度還是較低。2018年人民幣的匯率如何變化,還有一個中國政府的態度問題。即政府如何來權衡人民幣的匯率變化。因為,在當前人民幣匯率市場化程度較低的情況下,要找一種人民幣的市場均衡匯率是不可能的。政府只能按照整個市場形勢及國家經濟發展之需要來主動引導人民幣匯率。

  保持人民幣匯率的基本穩定及適當彈性,仍然是2018年人民幣匯率的基調。因為,人民幣既不可過度升值,這樣對中國的出口會造成較大影響,特別是當前東南亞國家經濟及出口增長強勢條件的情況下更是如此。人民幣也不可過度貶值,因為過度貶值不僅會造成國內資金流出,也會影響人民幣的國際化及中國的國際發展戰略。

  所以,2018年人民幣匯率的走勢最大變數是美元匯率變化,其次則是政府考慮需要什麼樣的人民幣匯率水平。這些都是投資者要密切關注的。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