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6

一月效應增加波幅

2018-01-04
来源:香港商报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稱,2017年下半年特別提款權(SDR)貨幣中的美元在全球外匯儲備中所占的比例創下三年半最低位,相反人民幣和歐元的儲備錄得上升。這說明縱使美元在去年持續加息三次并通過稅改方案,但并未能提振美元的強度,原因是美國的經濟并未從根本上有大幅改善,假若今年第一季度的通脹和經濟數據仍未能有明顯起色,將會令美國聯儲局對加息更加謹慎,對美元更是百上加斤,從而進一步走弱,同時影響美國股市和美元資產。上月加息后,美匯指數就持續下跌,昨日更曾跌至91.79點,貼近一年低位91.02點。

  港股將高能量式運行

  尽管美國三大指數在2017年的最后一個交易日都下跌,但由於中國的生產和新訂單增長強勁,12月制造業PMI數據為51.6,是連續17個月處於擴張;在岸和離岸人民幣中間價亦雙雙上升突破6.50水平,創下自9月11日以來的3個半月高位,帶動內地股市上揚超過1%,上證指數重上3300點,收報3348點,升1.24%。港股亦在2018年首個交易日大幅上升596點,以全日最高位收市,收報30515點,并創下52周新高,成交1268億元。昨天恒指高開創新高30724點后回落,收報30560點,升45點,全日成交為1308億元。若人民幣仍可保持強勢,料將繼續吸引資金流入A股及港股,有利股價中線造好。港股已擺脫慢牛形態,將進入高能量式運行,預期幅度比常態會擴闊多了。

  香港永裕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香港浸會大學公司管治及董事學學會副會長 史理生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