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瑪麗:手術途中醫生離開不能接受

2018-01-0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潘仲男報道:香港大學肝膽胰外科臨床副教授吳國際,涉在去年10月於瑪麗醫院監督一宗換肝手術中途離開3小時,到私家醫院為其他病人進行手術。瑪麗醫院昨日公布調查報告,指事件「不必要」及「不能接受」,但相信屬「單一事件」,與人手編制無關。院方重視對病人的服務質素,會跟港大醫學院商討執行報告內的建議,包括加強團隊間的溝通。

  認為與人手編制無關

  瑪麗醫院行政總監陸志聰及調查小組昨日會見傳媒交代調查報告。小組主席兼瑪麗醫院副行政總監唐漢軍表示,去年10月13日在瑪麗醫院進行的肝臟移值手術,過程當中有3小時中斷,是「不必要」及「可以避免」。中斷原因主要是由於負責監督手術的吳國際,在供體肝臟(俗稱尸肝)運抵手術室前離開,并往私家醫院進行一項預約手術,而吳并沒作出妥善安排,令手術可以繼續進行,小組認為是「不能接受」。

  唐續說,小組同時檢視肝臟移植團隊人手,但事發時人手與過去數年相若,認為是次屬「單一事件」,與人手編制無關。小組已給一些建議,以加強手術室各團隊溝通,包括釐清不同類別的榮譽任命醫生行為守則、并檢討肝臟移植團隊的工作安排。

  處分交由港大跟進

  據唐指出,吳國際在事發當日向主刀醫生黃楚琳交代需要離開2至3小時,亦希望黃可以繼續進行手術,但黃檢查供體肝臟認為情况特殊,不適宜自己完成手術,期間她有嘗試尋找其他醫生協助,但因有另外兩個大型手術正在進行及有醫生休假,最終決定等待吳回來,期間病人已被開刀。唐另透露,吳早於去年9月27日,已安排10月13日到私家醫院做預約手術,但他并沒有通知換肝團隊其他成員,包括換肝移植中心主任盧寵茂。至於吳曾否嘗試調更,小組昨日并無正面回應。

  是次事件中的病人已康復出院,陸志聰說,已跟事件中的病人及家屬解釋事件,感謝他們的包容。就是否要檢討榮譽任命醫生有表現問題時的罰則,陸指醫管局已有既定機制處理,處分範圍由警告至取消榮譽醫生委任。至於是次事件發生至今,吳是否會被處分,陸表示交由港大跟進。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