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股樓兩旺 港庫房水浸 德勤料盈餘1384億

2018-01-0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是細小開放、稅基狹窄的經濟體,政府收入波幅明顯,因此須保留適當的財政儲備。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邱媛媛 鍾穎琳報道:特區政府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將於下月公布,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發表網誌稱,本港過去一年經濟向好,物業和股票市場暢旺,地價及印花稅收入亦超預期,以首8個月綜合盈餘572億元來看,料本財政年度所錄財政盈餘將相當高。但財爺亦強調會善用盈餘,未雨綢繆,視社會長遠需要作投資,不博一時掌聲而「派糖」,「應使則使,應慳則慳」。

  首8個月綜合盈餘達572億

  新年伊始,陳茂波任內第二份財政預算案將於下月28日公布。檢視本財政年度的得與失及規劃未來,他於網誌表示將急市民所急,為有需要人士紓困。

  陳茂波稱,過去一年,受惠於環球經濟環境改善,本港在出口貿易、旅游、零售,以至就業各方面情况全面向好,最新預測全年實質經濟增長為3.7%,高於最初預測的2%至3%。財爺亦指,本財政年度盈餘較之前預期的163億元高,截至去年11月底,本財政年度首8個月綜合盈餘達572億元,若未來數月本港經濟情况沒有突變,預計最終錄得的財政盈餘會相當高。

资料图片

  量入為出并非「緊箍咒」

  雖然庫房「水浸」,但市民所關心的是切身收益,社會上亦長期有聲音指政府應在增加及改善公共服務上作出更大及更長遠的財政承擔,商界則要求政府對中小企多作支援,并降低利得稅稅率。陳茂波形容,如何善用這筆盈餘將是「一項充滿挑戰的工作」。

  他表示,港府首先應在投資未來、增加經常性開支以及提出短期紓緩措施之間取得適當平衡。如何投資未來,他舉例可預留作加強安老和殘疾人士的院舍和康復服務、全港各區的體育和康樂設施、創新及科技發展及教育等,同時可作寬減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利得稅、差餉,以至發放額外綜援等短期紓緩和還富於民的措施。此外,他強調港府應對整體社會的長遠需要而未雨綢繆,作出投資,并不是只做一些可以獲得一時掌聲的短期措施。

  在增加經常性開支方面,陳茂波重申,基本法第107條有關公共財政須「量入為出」、「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及「與本地生產總值增長率相適應」的條文,這并非每年政府開支的「緊箍咒」,而是存在一些彈性,最重要的是在一段時間內保持大體上財政平衡,避免出現結構性赤字的情况。

资料图片

  他提到,本年度預算政府經常開支已較5年前增長41.4%,其中在社會福利、衛生和教育方面的經常性開支亦增長顯著,分別錄得71.2%、34%及30.1%的增長。今后,可在一些範疇再着力增經常性開支,但要應使則使,應慳則慳,確保開支增長適度與社會長遠承擔能力相稱。

  保留財政儲備預防冲擊

  今次之所以能錄得如此高的財政盈餘,離不開去年物業和股票市場的暢旺表現。陳茂波形容,香港是「細小而開放的經濟體」,加上稅基狹窄,政府收入波幅明顯。回顧過去,當本港經濟陷入困境時,政府收入下跌幅度遠急於生產總值的跌幅,比如香港遭遇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2001年科網股泡沫爆破及2008年環球金融危機時,政府收入曾大幅按年減少10%至20%以上,地價收入波幅亦是如此。

  而在1998至2004年香港經濟最困難期間,當時政府儲備在這幾年期便急速消耗了超過1800億元,相當於當時15個月的政府開支。他表示,面對經濟逆境時,政府公共開支不但不可能像收入般彈性減少,反而屆時正需政府采取逆周期措施增加公共開支。倘若不幸,或會遭一些國際「金融大鱷」趁勢狙擊,因此政府必須保留相當實力的財政儲備。

  各界建言新預算案

  昨日,財爺預告庫房盈餘隨時「水浸」。事實上,市場早前就預測本財年盈餘或高近1400億元。因此,有市民希望政府「派糖」,而財金界及政黨等則建議寬減各種稅項。

  德勤:本年度料盈餘1384億

  早前,德勤國際會計師事務所預估,2017/18財政年度特區政府盈餘可達1384億元。據德勤統計,本財政年度首6個月盈餘124億元,按年轉虧為盈,亦是10年來首次在首半年度錄得盈餘,較上年同期601億元赤字增加超過700億。

  就下年度《財政預算案》,德勤提出多項建議,包括應針對中產階層和政府鼓勵的行業員工提供稅務減免,首次置業人士可獲減免50%印花稅,物業按揭利息可單獨在計算物業稅時扣除,而毋須選擇個人入息課稅,以及為自住居所租金支出提供最高每年10萬元的薪俸稅扣稅額。

  德勤還認為,新預算案將有更多利民紓困措施,包括交通津貼、醫療及教育等。德勤還建議特區政府,針對科技行業實行減稅等鼓勵措施,未來3至5年可見到回報,未來10年無須再依靠賣地作主要收入,「雖然現時政府賣地收入理想,但萬一樓市出現大幅調整,將會拖累收入,所以有必要幫助其他行業成長,以保障日后收入來源」。

  政黨最關注港人「上樓」

  與此同時,多個政黨亦向政府提交財政預算案建議。民建聯指,由於賣地和印花稅收入急增,預料本年度政府財政盈餘將逾千億,建議政府提出多項「派糖」及寬減措施,包括要求政府為人生中首次購買居所的香港永久居民提供印花稅折扣,如樓價800萬元或以下,從價物業印花稅減半,以減輕「上車」成本。

  工聯會則建議為約12萬多公屋輪候冊上輪候滿3年的合資格基層家庭,提供每月1880元租金津貼,涉及政府開支27億元;同時,促政府動用770億元,注資到房委會及市區重建局等公營機構,以協助此等機構在市區等熟地興建公營房屋,加快房屋供應。

  新民黨亦提多項建議,如在土地方面,要求將公私營房屋比例由現時的六四比調整至七三比,并將啟德和青衣兩幅擬售私人宅地改作興建居屋,并支持政府在東大嶼山水域興建人工島等;再如,按年齡調高生果金、加快撥款予街市重建,鼓勵電競產業、擴大現行創科創投基金申請範疇,為配合「一帶一路」倡議、成立文化基金資助本地人才到沿線國家交流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