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解碼投資情緒ABC

2018-02-05
来源:香港商报

  農历新年又快來到,有些投資者或許會特別留意他們年初至今的投資表現,但無論表現如何,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想法,并影響當年的投資決定。

  不單是投資,就算是日常生活也常常有類似情况,例如兩個人一起走在街上,迎面碰到上司,但對方沒有與他們招呼,當面的走過去了。這兩個人中的一個對此可能會想「他可能正在想別的事情,沒有注意到我們。所以看到我們也沒理睬」。但另一個人卻可能認為是因為自己曾頂撞了那上司一句,因此他就故意不理自己,下一步那上司更可能就要故意找自己麻煩。兩種不同的想法就會導致兩種不同的情緒和行為反應,前者可能覺得無所謂,該做什麼仍繼續做便可。而后者則可能因此憂心忡忡,以致無法冷靜下來做好自己的工作。

  信念引致情緒障礙

  從這個簡單的例子中可以看出,人的情緒及行為反應與人們對事物的想法、看法有直接關系。在這些想法和看法背后,叫作信念。以上這兩個人的信念,前者可稱之為合理的信念,而后者則被稱為不合理的信念。合理的信念會引起人們對事物適當及適度的情緒和行為。而不合理的信念則往往會導致不適當的情緒和行為反應。當人們堅持某些不合理的信念,長期處於不良的情緒狀態之中時,最終將導致情緒障礙的產生。

  以上的情緒障礙說法,在心理學上可用情緒ABC理論解釋。該理論是由一位美國心理學家提出。該理論認為激發事件A(activating event)只是引發情緒和行為后果C(consequence)的間接原因,而引起C的直接原因其實是個人對事件A的信念B(belief)。回說新年開始期間的投資表現,投資者最好能以平常心處之。

  英國格林多大學財務學首席講師

  財務學學部主任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