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本月14日起发售 每日任搭10程 九巴3月推月票售780元

2018-02-1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冯炜强报道:运输署昨日批准九龙巴士公司(九巴)由3月1日起推出月票,售价780元,适用於九巴大部分路线,包括联营隧巴路线、通宵路线及旅游路线,但不适用於港铁接驳K线巴士。持月票客可在月票有效期的月份内,每天乘搭10程九巴路线服务及2程B1号线。乘客可於2月14日情人节当日起,用八达通卡於指定售卖机购买3月份的月票。

  涵盖400路线包括隧巴通宵巴

  九巴宣布,已获运输署推出「九巴月票」,并於3月份正式启用,订价为每月780元,本月14日起发售。九巴指,月票计划除协助市民节省交通开支,乘客更可选乘九巴涵盖全港的超过400条路线,包括常规线、联营过海线、通宵线、特别线及口岸线等。月票每日提供10程任搭,换言之,每月最多可乘搭超过300程九巴服务,平均每程少於3元。

  八达通买月票载入卡内使用

  服务推出初期,市民可於全港30个设有月票销售站的地点购买月票,首30个销售站分布在九龙及新界区主要有盖公共运输交汇处或巴士总站,透过八达通卡付款,「九巴月票」便会载入八达通卡,供随时使用。月票销售站将分阶段於2月底前增至50个,并於未来3个月增至72个。

  当月20日前买过后售下月票

  九巴介绍指,乘客希望购买当月月票,需要在20日或之前购买,如若在20日以后,只能购买下月的月票。九巴车厂总经理彭树雄表示,由於技术问题,月票目前未能以「滚动式」计算,即月票由购票日起计1个月适用,但未来会朝「滚动式」方向发展。他又指,月票计划属初步阶段,九巴会适时检讨计划,并对推出短途月票持开放态度。

  彭树雄补充指,月票定价主要有3大考虑,包括希望月票乘客在交通费上有所调减;月票与非月票乘客不会出现补贴情况;以及九巴在财务上具可持续性。

  元朗来往铜锣湾月省249.6元

  以元朗来往铜锣湾的968号巴士为例,单程票价23.4元,若乘客每日来回,以工作22日计算,每月车费为1029.6元,扣减月票票价780元后,可节省249.6元,即使用月票,相当於75折。另外,以联营路线307号巴士的为例,单程车费21.2元,同样以每日来回,工作22日计算,每月车费为932.8元,扣减月票票价后,可节省152.8元,即相当於85折。

  运输署发言人称,九巴获批准推出的月票计划应能切实减轻乘客的交通费用负担,尤其是长途车乘客或经常使用九巴服务的乘客。举例而言,居住在新界西北或新界北而需要到港岛工作的市民的交通开支,应可节省约两成。

  议员建议九巴速推短途月票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刘国勋认为,月票对居住在新界较偏远地区,并需要来往港岛的市民有较大吸引力,但对居住在九龙或新界区的市民吸引力则欠奉,建议九巴尽快推出短途月票,令所有乘客受惠。他又指,现时推出的月票计划必须由每月1日开始计算,对中途加入的市民带来不便,希望九巴改以滚动式计算月费。而月票售卖机只设在九龙和新界区,希望九巴扩大售卖点。

  香港运输研究学会资深会员熊永达指出,月票定价780元,相信对长途客及每日要多次乘搭九巴的乘客有吸引力。熊永达估计,九巴月票计划对稳固乘客量有帮助,会令原本已需要乘搭九巴的乘客,不会改乘其他交通工具,相信当月票计划推出后,其他巴士公司亦会仿效。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