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76

【港青北上】郭瑋強:「技術男」讓「隨身寶」走進現實

2018-02-13
来源:香港商报

  郭瑋強介紹,他們所做的就是為這些箱包提供相關配套的增值服務。

  【香港商报网讯】一向癡迷於技術的郭瑋強,原本只是陶醉在自己的小世界里,但沒想到踏足內地后,一切都發生了奇跡般的變化,他創辦的「隨身寶」在深圳前海夢工場落地,一年不到時間里,現在已接到2000萬元的訂單。這位在香港拿過科技大獎的年輕人,正在將屬於他一個人的新發現不斷放大,他享受著逐夢過程中的忙碌時刻。早前,他的團隊獲邀與林鄭月娥特首交流。香港商報記者 同理

  個人簡介:郭瑋強,於2015年從香港中文大學本科畢業,與校友一起在香港科學園創辦隨身寶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獲深圳華睿信集團的創業投資,同年將公司研發中心由香港轉移到深圳前海。進入前海一年多時間里,在其領導下,公司已獲得13項技術專利。他的創業冲動來自於到北大交流,在中關村受到啟發。

  北大交流開啟創業夢想

  郭瑋強說,走上創業之路,源於2014年在北京大學為期半年的交流。由於北京大學離中關村很近,一有空镕,他就喜歡到這里來感受創業氛圍,給他最大的感受是,不管是好的還是不太好的項目,每個人的眼神都是堅定而有信心的。正是這種眼神感染到了郭瑋強。

  他們為什麼會那麼有信心?回到香港以后,在香港科技大賽上已獲得多個獎項的郭瑋強,總這樣反問自己,我為什麼不能像他們一樣,把自己的技術發現投入到商業運用中去。在當時香港創業氛圍還比較淡的時候,這個想法并不主流,因為大多數的大學生畢業后都想著去大公司就職,出來創業的相當少。

  也就是從那時起,他決定走一條不隨大流的創業之路,并開始著手準備。另一位聯合創始人劉柏林放弃了高薪的投行工作,與郭瑋強一起在香港科學園創辦隨身寶科技公司,他們決定把自己的研究推向市場:錢包可以驗鈔、旅行箱能自己稱重、手機給行李箱開鎖。兩年前他們研發「守護者防遺失系統」,并由此獲Google選為香港年度十大青年企業及創新科技公司。少年成名的兩位創始人,開始憧憬著美好未來。

  從不言弃 深圳路演獲得資本青睞

  理想很豐滿,但現實卻相當骨感。幕名而來的香港金融機構接踵而致,郭瑋強說,他都記不清見了多少位投資者,但這些投資者所要求的營業收入和業績記錄,他們卻沒法提供,更不可能為此去造假,就這樣一批批的投資者來了又去了,眼見著香港科學園提供給他們一年辦公場地的免租期就要到了。

  郭瑋強說這時他所有的存款已用盡,生活費用完全是由家里提供,在這段苦撐苦熬的歲月里,公司員工一個個相繼離去,最后只剩下他和劉柏林,即便是這樣,他們也從未說過要放弃。

  郭瑋強說,正是2016年中於前海夢工場的一次項目路演,他們的項目吸引到深圳華睿信集團公司,雙方緊密接觸幾個月后,深圳市力合華睿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與隨身寶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隨身寶由此獲得了他們的第一筆創投資本。

  在這個過程中,他們發現深圳較香港更容易獲得創投資本,而且內地市場也比香港的大,於是2016年底,他們決定將公司的研發基地由香港轉移到前海夢工場,但仍保留香港科學園辦公點,只是場地變小了。在夢工場等待他們的又將會是怎樣的挑戰?

  13個專利 2000萬訂單

  在夢工場一間不足20平米的辦公室里,擺滿了八九張寫字台,郭瑋強的寫字台與其它員工并無區別。從硬件到軟件再到調試,以及財務這里一應俱全。步入辦公室最顯眼的是一進門的地方,堆滿了各式各樣的幾十個箱包,郭瑋強指著箱包對記者說,他們所做的就是為這些箱包提供相關配套的增值服務。來前海以后,各項工作都步入正軌,但所面臨的最大挑戰是要解決的技術問題太多了。「不同產品要有不同功能,在這個開發中就會面對許多技術盲點,這一年里我們就申請了13個專利。」

  他以防盜功能為例說,客戶提出在高鐵、長途大巴等任何交通環境下的運動傳感器,其間就涉及到運動分析,現有的人員中又無此類人才,他們只好求助於香港中文大學,結果5個月時間里,就大功告成,可以準確分析能拿走的動作。郭瑋強說,香港高校是巨大資源庫,他們往往能夠提供很深入的方案,這是最難能可貴的地方。而深圳軟、硬件都比較強,能很快轉化為成果。正是受益於這兩方面的長處,他們現在已拿下2000萬元的訂單。

  干自己喜歡的事 不覺得累

  與辦公室相距不足50米,郭瑋強在U十與公司軟件總監同處一間寢室,這是夢工場為創業者提供相關配套服務。「他干到凌晨一點多,我則忙到4點多。」郭瑋強指著軟件總監對記者說,一來最近活比較多,二來要忙著起草融資合同。

  郭瑋強表示,由於都是搞技術的,兩個人還有許多說不完的問題,繼續交流。每天至少工作12個小時,但從沒覺得累,因為干得是自己喜歡的事。當問及未來,郭瑋強笑著說,我還沒有成功,不知他的心目中,什麼才叫成功。

  個人簡介

  郭瑋強,於2015年從香港中文大學本科畢業,與校友一起在香港科學園創辦隨身寶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獲深圳華睿信集團的創業投資,同年將公司研發中心由香港轉移到深圳前海。進入前海一年多時間里,在其領導下,公司已獲得13項技術專利。他的創業冲動來自於到北大交流,在中關村受到啟發。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